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境外敵對勢力介入公投?中選會:未接獲情資

2021/9/29 15: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9日電)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表示,辦理公民投票實務過程,若發現違反「反滲透法」相關法令規定,會基於職責知會、告發或移送主管機關處理;至於境外敵對勢力有無滲入公投,他說,目前未接獲相關情資或檢舉。

立法院內政與司法法制委員會上午聯席審查「行政院函送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李進勇續任委員並為主任委員,陳朝建續任委員並為副主任委員,許惠峰、陳恩民續任委員,王韻茹及許雅芬均為委員,請同意案。」

反萊豬等4項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指出,「反滲透法」第3條明文規定,任何人不得受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或捐贈經費供從事公民投票案的相關活動;他並詢問境外敵對勢力有無滲入公民投票。

李進勇說,目前未接獲相關情資或檢舉,也沒有具體事證,但權責範圍若有相關情資會移送給主管單位處理。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質詢時關心中選會是否能實質審查公投主文與理由書,以及就重大爭議或重大政策創制複決案完善聽證程序;他說,在野黨打算將年底公投操作成對行政團隊的不信任投票,這是政治操作且對公投發展來說不健康。

黃世杰說,公投成案前應廣邀各界意見,不是只有聽提案一方的意見,社會上其他人或是政府應該可為政策辯護,各方意見要併陳,且投票程序展開前,不能只有電視辯論會,資訊陳述也要加強。

李進勇答詢時指出,中選會希望任何公投的提案人都要對選民負責,提供投票權人充分、實在的資訊,因此有電視說明會、辯論會、公投公報等設計,但也許這個制度還不足以思辨民主,未來如何加強是個課題。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此議題涉及法律授權給中選會的權限,中選會目前是從事行政權審查,至於各國制度設計不一,有些國家或部分美國州政府,可以對公投主文進行實質審查,甚至由檢察總長改訂公投題目,但要有法源依據才能行使,重點是要依法行使權限。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等人關心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進度,李進勇說,草案設計並沒有做不在籍條件的申請限制,目前已送行政院審查並開過數次審查會,應該會在適當時機推出。

李進勇指出,不在籍投票法確定趕不上今年底的公民投票,若立法順利,盼2023年上路。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關注公投是否能比照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與公職人員選罷法,在投開票當日不得宣傳。

李進勇表示,民眾若公投當日有宣傳行為,過去在實務上會有違規情形,多半違反公投法第42條,但此法並非有違規就構成處罰,大部分狀況經過勸阻都可以得到解決,實務上因此受罰的案例並不多。

李進勇說,維護選舉公平是選務人員的責任,每次選務講習時,也都會持續要求執法到位。(編輯:謝佳珍)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