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台灣不求軍事對抗 但若受威脅必全力捍衛

2021/10/5 15:25(10/5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共機擾台單日數量頻創新高。總統蔡英文指出,若台灣淪陷,將是區域和平及民主聯盟體系的災難;台灣不求軍事對抗,希望與周邊國家共存,但是,「如果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受威脅,台灣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

總統府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蔡總統接受「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雙月刊邀請,以「台灣力爭民主之路—國際秩序變遷中的一股良善力量」為題,撰寫專文。

蔡總統指出,經歷疫情之後,現在,威權體制更深信其治理模式比起民主制度更符合21世紀的需求,這也引發意識形態的角力,而台灣就處在這體制角力的要衝,有蓬勃民主和受西方影響的台灣,同時也受到中華文明的影響及亞洲傳統的形塑,其屹立不搖和持續繁榮,牴觸中共的論調,也阻礙了中共稱霸區域的野心。

總統說,台灣雖然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仍跨越阻礙,矢志做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台灣的努力,終於激發其他國家重新評估,這個處於新的意識形態衝突前線的台灣所擁有的自由民主國家價值。隨著各國逐漸認清中共構成的威脅,也應了解與台灣合作的價值,並謹記,「若台灣淪陷,將是區域和平及民主聯盟體系的災難」,也意味,在當今全球價值競賽中,威權主義較民主主義占上風。

蔡總統表示,北京當局從未放棄對台的野心,中國軍事支出持續二位數的成長,在台海及周邊海域軍事擴張,北京當局這樣日漸強勢的姿態已取代其對和平解決爭端的承諾。

她說,2020年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機艦在台海的活動明顯增多,幾乎天天侵入台灣南部的防空識別區,偶爾還會越過台海中線—貫穿台灣海峽中部,從日本周邊島嶼的東北方向,向西南延伸到香港。

蔡總統指出,儘管情勢令人擔憂,台灣人民依然向全世界宣告,民主不容妥協。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幾乎天天侵擾的情況下,台灣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始終如一:「遇到壓迫不屈服,得到國際支持也不冒進。」

她說,維護區域安全仍將是台灣整體政策的要務。就如2016年以來政府所一再重申,只要在對等、不設政治前提的原則下,將持續以開放態度與北京當局展開對話。同時,台灣也投入必要資源,強化對北京當局的了解,以減少誤解和誤判的可能性,並有助於做出更精確的兩岸決策。期待能清楚瞭解外在環境的威脅及機會,以迎接挑戰。

蔡總統指出,台灣致力與區域間的行為者合作,確保區域穩定;台灣已進行一系列軍隊現代化和組織改造,以妥善因應現在和未來的挑戰。此外,台灣也致力與周邊國家合作,防止東海、南海及台灣海峽爆發軍事衝突。

她表示,台灣位處由日本北方至婆羅洲的第一島鏈,這條海上防線一旦遭武力破壞,將衝擊國際貿易,破壞整個西太平洋的穩定。「台灣失守將不只是台灣人民的浩劫,也將瓦解70多年來得以維持和平、卓越經濟發展的安全架構。」

蔡總統強調,台灣不求軍事對抗,希望與周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是,「如果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受威脅,台灣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

蔡總統認為,儘管人民對於台灣的未來想法不一,「但是我們團結一致,堅守民主、價值和制度,共同對抗想要破壞我們的認同、改變我們珍愛生活方式的外部勢力」。大多數的台灣人民認為民主是最佳的治理形式,都願意竭盡所能捍衛民主。對理念的挑戰接踵而來,但無疑的是,「一旦台灣的生存受到威脅,台灣人民就會奮起守護。」

她說,台灣從未迴避挑戰,儘管世界形勢艱鉅,但這為台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機。台灣應逐漸被民主國家視為是在維持與威權國家的經貿交往,及捍衛定義其社會的民主價值理念之間取得平衡的解方。雖然長期被冷落,台灣已經準備好成為全球一股良善的力量,在國際舞臺上扮演與其能力相符的角色。(編輯:謝佳珍)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