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國文:岸田將持續抗中挺台路線 是否親台需觀察

2021/10/6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6日電)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說,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將朝前首相安倍晉三抗中挺台的路線靠攏,但是否如同安倍一樣親台則持保留態度,並認為岸田將倚重安倍維繫未來的台日關係。

台灣日本研究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中央廣播電台今天在立法院共同舉辦「新首相新思維-日本政經情勢與台日關係發展」座談會。

郭國文指出,岸田接任日本新首相後,將朝向安倍抗中挺台的路線靠攏,不過岸田是否會如同安倍一樣親台,他持保留態度,也還需觀察岸田是否會全盤接受安倍路線,但郭國文也表示,岸田無法跳脫「對抗中國」的發展態勢。

郭國文認為,岸田將倚重安倍維繫未來的台日關係,安倍作為卸任的重量級日本首相,可扮演「代理人」角色,與前總統李登輝在台日關係的角色雷同,甚至安倍若能到台灣國會進行演講,也會是台日關係的另一高峰。他並認為岸田應制定日版的台灣旅行法,若能在日本國會通過,將提升台日關係。

台灣日本研究院顧問陳文甲說,從地緣政治來看,台灣猶如可彈性變化的「兩顆石頭」,若台灣被中國併吞,將成為中國自由進出西太平洋及南海的墊腳石;但如果台灣處在美日台的三角同盟關係,就成為中國的絆腳石,發揮位處第一島鏈核心的關鍵角色,有效遏制中國的海上運輸生命線。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表示,在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戰略的架構下,台灣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而台積電將在日本設廠,因日本企業強調信賴關係,他認為台積電應將整個供應鏈帶到日本,讓相關廠商跟日方企業互動,藉機使台灣廠商打入日本的供應鏈,並利用日企網路到世界各地發展。

此外,目前台灣與中國均正式提出申請,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李世暉分析,日本不希望中國太早加入,目前採取拖延戰術,因中國加入後,就可以主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與CPTPP,這非日本所樂見,他認為日本希望的是美國加入CPTPP後,中國再加入,日本可藉助美國的力量,要求中國更改相關規範。至於台灣的部分,因符合門檻,因此日本相對歡迎台灣加入CPTPP。(編輯:蘇志宗)110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