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書認當線民 促轉會:朝公開監控檔案目標前進

2021/10/17 12:46(10/17 2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立委黃國書承認曾協助情治單位偵搜並宣布退出民進黨。促轉會今天表示,不對個案回應,但盼外界關注的不僅是單一個案,而是威權統治時期整個監控體制問題;促轉會主張朝監控等檔案公開及開放應用目標前進。

黃國書遭媒體報導學生時期曾是國民黨線民,黃國書今天在臉書貼文為當時的行為向所有朋友道歉,並將退出民進黨及黨團運作,不再尋求連任。

還原當年威權時期監控體制的歷史真相,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重要職掌業務之一,促轉會發言人陳雨凡表示,不會針對個案回應,但若以體制面來說,促轉條例目的是還原歷史真相,包括當年監控體制,及監控體制下如何運用線民提供資料,但仍希望外界關注的不僅是單一個案,而是關注整個監控體制的問題。

陳雨凡指出,還原歷史包括當年加害者及加害的行為,因此揭露監控檔案的過程中,也開放被監控的當事人來了解當年的情形,例如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自己願意公開,若當事人沒有意願的話,促轉會不會對外揭露。

陳雨凡說明,檔案中的內容,調查局等情治機關認為國家情報工作法規範不能揭露情報人員,因此提供資料時仍必須遮掩姓名等部分欄位;但政治檔案條例則規定要公開,因此面臨不同機關在法律上的衝突有待解決問題,但促轉會主張仍應朝向檔案公開及開放應用的目標前進。

陳雨凡表示,這是當時威權統治的運作模式,高度體制化長期運作的必然,包括國民黨務系統,各情治機關乃至部分行政機關,以高度協力方式滲透控制。

陳雨凡強調,轉型正義就是要釐清和面對這些過去,討論不同層級、不同的體制加害者或協力者該負的責任,因此促轉會也期待檔案開放與持續的真相調查,可以讓大眾對過去有更了解,並記取過去教訓,這也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共同要面對的課題。(編輯:林淑媛)110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國書退黨 民進黨團:尊重且運作不受影響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