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布林肯挺台聲明僅提鼓勵 為美中留迴旋空間

2021/10/27 19:03(10/28 0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7日電)美國務卿布林肯透過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李俊毅今天說,布林肯的聲明僅「鼓勵」各國,未提出具體行動方案,為美中雙方保留迴旋空間。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25日通過滿50年,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透過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並表示,排除台灣有損聯合國與相關組織工作,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外交部今天表示,對於美國務卿首度正式發布新聞聲明,明確且堅定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表達誠摯感謝。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認為,包括美國在台協會等美國官員,近期都對台灣表達一定支持,台灣也都相當感恩,但包括布林肯此次在內等挺台用語,雖然是國務卿高度首度對外聲明,但從中並沒辦法看出美國具體的作法。

陳世民表示,台灣跟美國同樣共享民主價值,也誠如美國總統拜登提到,目前的世界局勢是民主與獨裁的競爭,台灣身為民主陣營應對獨裁壓力的最前緣,如果民主國家對於前線台灣都不能有具體支持,「看在同樣抗衡獨裁的其他小國眼裡,他們會怎麼想」。

陳世民指出,近期與台灣關係升溫的立陶宛,明確提出讓台灣設立代表處,雖然此舉讓立陶宛備受中國壓力,但這就是具體行動,而拜登將赴歐洲參與G20領袖峰會,屆時將與許多美國在歐洲的盟邦領袖同台;另外,美國也規劃在年底舉辦民主高峰會。

陳世民說,屆時若拜登能在這兩場活動化挺台言語為具體作法,例如邀請總統蔡英文以視訊或親自參與,又或是與其他民主國家串連發表挺台方案,這樣才具帶頭作用,連帶讓其他國家有所動作,「因為20、30個國家共同提案,雖然同樣面對中國壓力,但中國不可能同時召回全球20、30個國家大使」。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李俊毅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拜登上任以來,美國嘗試將台灣議題「國際化」,體現在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重大聲明中,皆表達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關切,此舉將台灣安全與利益,和國際社會的安全與利益扣合,對於國際空間長期受打壓的中華民國台灣來說,是一個正面且應受歡迎的發展。

李俊毅認為,這也可能是美國戰略溝通的一環,也就是面對中國持續甚至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美國間接的對中國釋出回應甚至反制的訊息。

李俊毅表示,布林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之舉,則是在外交層面傳遞訊息。布林肯的聲明最末段,稱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與國際社會,與美國立基於台灣關係法、三項聯合公報與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相容,這既象徵美國無意變更「一中政策」,也意味一中政策的意涵有相當大的解釋空間。

李俊毅說,換言之,如何在一中政策的框架內支持台灣,具有巧妙運用方式,美國未明說的也取決於中國對台舉措。但布林肯的聲明僅「鼓勵」各國,未提出具體行動方案,為美中雙方保留迴旋空間。

李俊毅表示,若中國持續對台武嚇,可能將看到美國強化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力度;若局勢和緩,台灣連年嘗試參與國際組織而未果,也不會太讓人意外。(編輯:蘇龍麒)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