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助以色列建構QME 國防院:可推台灣模式強化戰力

2021/11/21 10: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國防安全研究院指出,美國軍事援助以色列,並維持相對鄰國軍隊的「軍事質量優勢」(QME),已讓以色列成為全球最有能力軍隊之一,若能建構台灣版的QME援助,是加快建構自主國防可能途徑之一。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19日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國防戰略與資源所副研究員吳自立以「美國對台灣軍事援助法案—以色列的啟示」為題,撰文分析如何加速國防自主。

吳自立指出,2021年的台海安全議題已成為美國政軍界熱門話題,共和黨參議員近期分別提出了「武裝台灣」(Arm Taiwan Act of 2021)與「台灣威懾」(Taiwan Deterrence Act)法案,這2項法案有相同附帶條件,就是台灣需要相對付出與美國支出相匹配的國防投資,並承諾與美方軍事能力發展進行聯合長期規劃。

吳自立舉例,以色列是二戰以來美國對外援助累計最多的國家。迄今為止,美國已向以色列提供超過1250億美元援助,多數是以軍事援助形式進行,目的在維持以色列相對鄰國軍隊的「軍事質量優勢」(QME),基本概念是以色列必須依靠更好的設備、訓練,來彌補以色列在土地面積和人口上,相對潛在對手的不足。

吳自立指出,美國國會在2008年通過立法,將QME定義為「有能力對抗和擊敗來自任何單一國家或可能的國家聯盟或非國家行為者的任何可信的傳統軍事威脅,同時透過使用包括武器、指揮、控制、通信、情報、監視和偵察方面,在數量與技術特性能力上,優於其他個別國家或可能的國家聯盟或非國家行為者聯盟的軍事手段,將損害和傷亡降到最低」。

吳自立也說,美國運用聯合演習提高共通操作性幫助以色列保持其「軍事質量優勢」(QME),不僅讓以色列國防軍轉變成世界上最有能力、最有效的軍隊之一,同時幫助以色列建立國防產業,並成為當今全球最大的武器供應商之一。

就連美國也不例外,除了以色列鐵穹(Iron Dome)防空系統外,美國還購買了M1坦克的Trophy主動防護系統、F-35戰鬥機飛行員頭盔及美墨邊境的電子圍欄等以色列國防工業產品。

反觀台灣,吳自立提到,中共已是台灣明顯而即時存在的安全威脅,台灣近年已然在國防支出上展現強化防衛的決心,然而台灣在土地與人口方面,相較於中國也是有相當程度的差異,如能藉由美國本於以色列QME定義,提供台灣比中共更具優勢防衛能力的軍事援助立法,建構台灣版的QME,即便需在國防上提供與美國援助相對應的投入,這可以視為台灣為了提高國防自主能力,而對國防產業發展的投資。

吳自立認為,台灣不必然一定要像以色列一樣建構全球性的國防產業,但是台灣需要一個有利的國防產業發展環境,來達成國防自主的目標,除了自我的努力,尋求台灣版的QME援助,是加快建構自主國防可能途徑之一。(編輯:楊凱翔)110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