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爾蘭參院通過增進對台關係 批中國侵害人權

2021/12/2 0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日專電)經兩小時熱烈討論,愛爾蘭參議院今天無異議通過譴責中國侵害人權、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重申反對北京尋求「武統」的決議。決議文也敦促愛爾蘭政府增進與台灣政府和民眾的互動。

愛爾蘭參議院有60席議員,決議案由前副總理、現任參議員麥道威(Michael McDowell)等共計17位參議員聯署提出。根據決議文,除了第1項呼籲愛爾蘭政府持續堅定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持續發生的人權侵害,以及第4項強烈譴責北京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的方式外,其餘5項內容皆與台灣有關。

決議文指出,參議院呼籲愛爾蘭政府持續堅定支持台灣民眾享有人身與政治自由,並重申不得以武力尋求中國與台灣統一,要求政府比照多數歐洲聯盟(EU)國家的作法,增進與台灣政府和人民的互動,包括善用歐盟駐台代表處。

決議文也提到,參議院拒絕任何企圖妨礙愛爾蘭國會議員與台灣政府和民眾互動的不當干涉,並譴責所有試圖阻撓台灣政府和民眾參與國際組織或國際人道倡議的作為。

麥道威今天在國會辯論期間對中共軍機頻擾台表達高度關切,並強調作為歐盟成員國,愛爾蘭有權利、也應當強化與民主盟友台灣的連結。提案參議員之一的威爾森(Diarmuid Wilson)則表示,台灣與歐盟國家同為共享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好夥伴,愛爾蘭政府不應畏懼中國壓力、自我限縮與台灣的互動。

對於愛爾蘭參議院通過廣泛支持自由民主台灣及發展愛台雙邊關係的決議,駐愛爾蘭代表楊子葆表示歡迎與感謝,並期盼台灣與愛爾蘭未來能持續積極全方位合作、共同因應各項全球性挑戰。

愛爾蘭參議院曾於2015年通過決議,呼籲歐盟執委會與台灣洽簽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BIA);此前則於2013年通過決議,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及台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今天通過的決議則是更進一步支持台灣保有自由民主制度、譴責將台灣孤立於國際組織之外,並敦促愛爾蘭政府增進對台關係。(編輯:周永捷)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