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預算案逕付二讀 呂秀蓮:好像回到一黨獨大

2021/12/23 13:34(12/23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新北23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針對中央總預算案逕付二讀表示,好像回到過去一黨獨大時代,「令人難以忍受」、「痛心」,起碼應善盡程序正義;獨裁者是人民寵出來的,大家共同有責任。

呂秀蓮今天上午到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出席「新女性 Her-Story 50週年巡迴展」首場特展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媒體詢及怎麼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1日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從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今天將進行黨團協商。

呂秀蓮直言,昨天翻開報紙「嚇一跳」,好像時光倒流,回到過去國民黨一黨獨大,「很令人難以忍受」,沒想到換了一個還是一黨獨大,讓人感到痛心。

呂秀蓮表示,民進黨團解釋是因國民黨團拒審而不得已,但起碼應善盡程序正義,立法院代表全民,審議預算很重要,這樣預算要怎麼審查?

呂秀蓮還說,4大公投案投票結果,國民黨不輸也不贏,不要那麼洩氣,應回歸監督職責;最重要的是所有獨裁者都是人民寵出來的,若哪個國家有獨裁者,人民要負一半責任,她要提醒選民共同有責任。

呂秀蓮並提及近期王力宏事件指出,全世界看台灣在戰爭邊緣,但內部卻陷入兩性戰爭、公投兩黨對立,很多事情如果沒有做好,喊團結都是虛假的。

她說,現在一些公眾人物就好像貼上壁紙的牆壁,壁紙撕掉就原形畢露,不只是影劇界,政壇也是,未來應考慮採取例如藝德兼修機制,而不是說藝人就不需要道德,若政治人物要掌握政權又不遵守民主倫理,人民還是要給予制裁。

至於2024年總統大選的民進黨人選,呂秀蓮表示,距離2024年還有些時間,如果只是一天到晚想要選2024總統,卻不對人民交代,怎麼帶領國家?

呂秀蓮說,這次公投,執政黨花了那麼大的心力,也沒有贏多少,政黨若繼續對立或立法院明顯一黨獨大,社會都會陷入焦慮,她曾提出應考慮三黨政治,而不要習慣過去的兩黨,兩黨政治就是比爛。

她認為若能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第三黨,三黨鼎立、良性競爭,人民才能獲利,現在政黨綁架黨員已超出民主的極限,如果某政黨繼續這樣下去,就不是民主政黨,而是專制政黨;不希望民主變質倒退,民主先進會很心痛。(編輯:李錫璋)110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