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巡察行政院 監委聚焦核電廠緊急應變、教召改革

2021/12/28 19:24(12/28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監察院今天巡察行政院,監委施錦芳說,共提出16份調查報告,並獲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部會首長回應,盼提醒行政院這些社會關注的議題後,行政、監察機關能互相合作,讓國家發展更加堅實。

監察院今天進行年度巡察行政院,由監察院長陳菊帶隊巡察,監委將針對不同議題提出詢問,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各部會首長就重點項目提出說明。

監察院晚間舉行記者會,監委施錦芳表示,今天共提出16份調查報告,從國防、交通、人權到教育等都有,行政院施政難免會有沒注意到的地方,因監察院是事後權,會將社會關注的議題提醒行政院,讓行政機關、監察機關互相合作,讓國家發展更加堅實。蘇貞昌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各部會首長會中也提出具體、明確地回應。

監委賴鼎銘則說,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針對「後備動員制度改革與強化檢討」提出詢問,提到108年度召訓人數12.4萬人,只占後備軍人5.3%,關注國防部能否有效指揮、運用數百萬後備軍力,及各項訓練等需求。

監察院透過新聞稿指出,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全民防衛動員署成立後,最大功能是進行跨部會間協調,配合地方政府的動員能量,把「軍力有限、民力無限」中的民力充分發揮;國防部明年第一到第三季將進行檢討,第四季就會提出後備動員體制改革的完整報告。

另外,會中監委田秋堇關注各核電廠用過燃料池鉅量燃料棒的核災風險,她並指出,國內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只規定8公里,相關單位準備只及於8公里內,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過於保守,不利防災超前部署。

行政院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說,原能會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以科學的角度處理核能,將參酌田秋堇所指示的問題,積極改善。

監委張菊芳關注,警政績效文化存在已久,警政機關為刑案破獲率所衍生的績效文化,所帶來不良影響,影響人民權益至鉅。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警政績效的吃案文化是一惡劣習慣,他擔任部長後一直希望將績效文化消除。這部分會特別注意,不會以績效做為中高階警官升遷的依據。

監委王幼玲則說,經長時間監護處分、無明顯降低再犯危險的被治療者,應規劃促進其停止治療重獲自由、復歸社會的配套機制,以免有違憲之虞;但目前只看到編列新台幣34.6億成立司法精神病院和病房的經費,未見社區安置多元處置的資源配置,宜儘早參酌世界先進國家作法,取得人權與社會安全風險的平衡。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現在規劃中的司法精神病院、病房,會採取分流分級制度,根據不同情況給予精神病人分級照顧,目前也有社區轉銜服務,協助復歸社會。至於保安處分及精神衛生法,都會在廣泛規劃後進行修法。(編輯:黃國倫)110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