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談外派:遭美官員開罵洗臉 外賓首愛蕭美琴

2022/1/24 14:36(1/24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4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他2007年擔任駐美代表時,台美關係陷入谷底,赴任第2週與美方高層會談,直接被「洗臉」,隨後他拿出資料說明中國打壓、排擠台灣;之後透過溝通,他也與美方官員成為友人。

吳釗燮日前接受網路廣播節目(podcast)「台灣通勤第一品牌」專訪,細數自己北上求學、赴美深造,到進入學界及任外交部長的心路歷程,其中由學者轉戰政壇的體會讓他尤其深刻,他笑稱,官員就是處處要被罵,學者就是可以隨便開罵。

回憶陳水扁詢問是否有意出任駐美代表時,吳釗燮說,考量去美國要搬家,而且他才剛買新車,賣掉的話,恐怕折舊一半,不太划算。他請陳水扁給時間考慮,「先過個好年,跟太太溝通一下」。陳水扁則要他明天下午5時前回覆,答案只能有一個。2007年4月,吳釗燮銜命赴任。

「去了一年,民進黨敗選,我就回來了」。他坦言,接下這個要職前已有自我認知,畢竟當時民進黨選舉前景不佳,碰到「無敵馬英九」,推測自己頂多待一年多。

這一年內,要取得外交成果是難上加難。吳釗燮回憶,當時台灣拋出的若干「意外」,對美方而言,就是在找麻煩,台美關係因此陷入谷底。他正式赴任的第2週與美方高層會談,也直接被「洗臉」。

「我也知道我一來,美方可能給我下馬威,我當然要先做準備」。吳釗燮說,等美方開罵結束後,他拿出長達3頁的資料說明中國於國際組織裡打壓、排擠台灣的行徑。之後透過有來有往的溝通,吳釗燮也與美方官員成為友人。

能與美方正面互動,吳釗燮說,過去的工作場合都是相當好的練兵之處。他也透露,2004年至2007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外賓或訪團常來訪。當時外交部帶團人員會對外賓進行非正式調查,詢問此行最喜歡哪一個單位,或者最希望與哪一位人士會晤。當時外賓最喜歡與兩個人對談,「第一個名字叫做蕭美琴,第二個才是我啦」。

蔡政府5年斷交8國,其中6國就是在吳釗燮任內,面對無可迴避的斷交提問,吳釗燮僅說,「哇咧,我們別談這個議題好不?」。他也指出,對外交人員而言,斷交的慘痛經歷,是trauma(創傷),需要時間調適,才能再振作。(編輯:蘇志宗)111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