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辦公室拗國營事業請客 立委促若有陋習應查辦

2022/1/25 12:21(1/25 1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林育瑄、曾智怡台北25日電)傳有立委辦公室拗國營事業請客吃飯,送伴手禮,朝野立委今天同聲撻伐,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更指出,利用職務關係取得不正利益,涉貪污治罪條例。

自由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國營事業淪為少數惡質立委辦公室眼中的肥羊,藍綠都有,四大苦主包括中油、台電、中華郵政、港務公司,不但逢年過節就被拗請客吃飯,伴手禮更是不可少。據統計,有的辦公室一年可討新台幣上百萬元的餐敘及敦親睦鄰活動經費。

針對立法院傳出有立委辦公室拗國營事業請客吃飯,中油表示,皆有設置相關睦鄰公關費,按內部作業規定,每筆經費都需上網登記,同時也有內部管控作業流程,並未聽聞中油曾發生相關情事。

中油並表示,由於中油生產設施和在地社區相互影響,為回饋地方,也會規劃教學金、弱勢補助、急難救助金等,申請與核銷作業程序皆有相關規定,一定會持續落實管控。

台電表示,台電為國營事業,受立法院監督,台電均與立法委員及立委助理保持良好互動,以協助立委了解台電各項業務。有關與立委及助理公關事務,均依據台電相關費用報支規定辦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長劉世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是所謂便當助理的陋習,民進黨團不能接受,也不容許這種情況,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告訴國會聯絡人,處理國營事業或部會協商時,如果有人隨便答應交換條件、涉及貪瀆,知道了絕對會移送法辦。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則表示,這種傳言在早期時有聽說過,如果現在還有立委辦公室敢這樣做,就真的很囂張離譜,他的辦公室絕對禁止。民代代表人民監督政府天經地義,但絕不可拿雞毛當令箭、私相授受,這樣的陋習應要停止。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受訪時表示,確實長期以來有不肖幕僚會這麼做,因預算提案繁多,不可能完全由立委提案,甚至部分提案由幕僚單獨作業,而立委是否知曉有不肖幕僚藉勢藉端也很難說。

他認為,當然不能容許這種事情發生,有時可能是內部管控問題,需由立委進行職場教育。

邱顯智說,進來立法院才一屆,沒聽過這樣的事情,不了解實際情況,但他無法認同這種官場文化,若真有這樣情形,很嚴重,立委辦公室向國會聯絡人嗆聲,索取禮品或要求請客吃飯,這都是財產上的利益,有可能因為藉勢藉端,利用職務關係取得不正利益,涉及貪污治罪條例等問題。

他表示,立委與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屬於監督與被監督者的關係,他的辦公室一律拒絕各單位送的禮品或花,都有告知各單位的國會聯絡人,也發文給各單位,更何況這些都是民脂民膏。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說,不認同這種文化,因為做為監督者,不宜與被監督者有利益關係,更何況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因此他也要求辦公室人員,不能跟行政單位及國營事業索取任何禮品及要求請客吃飯。(編輯:蘇龍麒)111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