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小國立陶宛挺台 CNN:要中俄別仗勢欺人

2022/1/31 12:16(1/31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CNN以「一個歐洲小國為何挺台槓上中國」為題分析,立陶宛選擇與台交好激怒中國,除了捍衛歐洲價值觀,另一方面則是向北京和莫斯科傳遞訊息,要中俄別仗勢欺人、輾壓小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立陶宛1990年成為第一個宣布脫離蘇聯獨立的加盟共和國,2004年加入歐洲聯盟(EU)和旨在遏制社會主義擴張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這樣的背景下,像中國這樣的大國在區域內展現戰狼姿態與擴張勢力的野心,打壓台灣並利用貿易武器對付歐洲小國,自然會讓曾為蘇聯附庸50年的立陶宛心生警惕。

立陶宛前總理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說:「中國必須學到教訓,因為到目前為止,外界一直允許他們以不符合我們價值觀和規則的方式行事,就只是因為他們很有錢。」

庫比柳斯說:「我不認為歐洲大國會主動挺身而出。也許從立陶宛開始,這種風氣會漸漸傳開,有朝一日,歐洲將團結起來,對抗一個與我們價值觀不符的國家。」

報導說,立陶宛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不僅僅是一種道德使命,立陶宛官員告訴CNN,站出來對抗中國,也是希望向俄羅斯傳遞訊息。

奧地利歐洲與安全政策研究所(Austrian Institute for European and Security Policy)所長查卡洛瓦(Velina Tchakarova)說,立陶宛「自加入北約後,就一直承受俄國壓力。立陶宛想在歐洲成員國之間樹立榜樣,彰顯沒人會向北京和莫斯科專制政權低頭」。

立陶宛官員告訴CNN,他們希望開歐盟之先河,帶頭反對專制政權。立陶宛一名資深外交官說,最終目的是希望歐洲針對威逼脅迫拿出更有效的反制措施。

比起其他國家,立陶宛可能更願意採取抗中立場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中國並非其主要貿易夥伴。根據美國監督組織「經濟複雜性觀察組織」(The Observatory of Economic Complexity),對立陶宛而言,中國雖是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之一,但在2019年,中國占立陶宛出口總額僅約1.18%;相較之下,俄羅斯和美國分別為13.1%和3.64%。(譯者:劉文瑜/核稿:嚴思祺)111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