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威權時期線民參政 台灣基進參選人連署自清聲明

2022/2/25 1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5日電)台灣基進今天指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解編過於倉促,應參考歐洲經驗設立轉型正義永久機構。台灣基進表示,公職參選人皆連署民間社團的「政黨要自清」聲明,黨永不提名威權時期抓耙仔或線民參政。

台灣基進今天舉行「轉型正義不能夭折」記者會,秘書長王興換、桃園市議員參選人藍士博、台南市議員參選人王明彥,及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出席,提出轉型正義主張。

藍士博指出,促轉會不應倉促解編,即使目前政府規劃由人權與轉型正義處取代,也應該藉此通盤檢視轉型正義目前的施行現況及瓶頸,從長計議轉型正義專責單位的法治地位、權責範疇與執行辦法。

王明彥指出,中正紀念堂是台灣威權時代最大的象徵,是檢視台灣轉型正義工程的指標,一旦促轉會倉促解編,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工程,將回歸到主管機關文化部辦理。

王明彥指出,過去文化部曾舉辦中正紀念堂展覽、工作坊、講座,並與社會對話,但都沒有碰觸到加害者的核心問題;中正紀念堂的空間解嚴、轉型不能只停留在功能的多元化,明確定義空間的不義,與殖民、加害者象徵才是重點。

王興煥指出,前立委陳柏惟曾提案主張轉型正義入憲,適逢228和平紀念日,台灣轉型正義前景未明,台灣基進呼籲重啟討論轉型正義入憲議題,賦予台灣持續追討威權歷史真相的正當性與充分賦權。

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呼應民間社團「轉型要正義,政黨要自清」的連署要求,表示黨的公職參選人皆同意簽署「未曾以政治偵防為目的,與情治單位建立合作關係」的自清聲明。

王興煥指出,台灣基進公職參選人,皆同意公開其政治檔案供大眾審閱;若參選人拒絕自清或簽署同意書者,黨不予提名,日後查出自清不實者,也將開除其黨籍。(編輯:蘇志宗)111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