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7日改選委員會召委 藍綠可望各獲得8席

2022/3/6 14: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6日電)立法院7日改選各委員會新會期召委,民眾黨團在攸關CPTPP及福食解禁的經濟、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中傾向票投自己,若依此發展,8個常設委員會共16席召委,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將可各拿下8席。

總共16席召委,民進黨團目前「坐8望10」,國民黨團「坐6望8」,攸關CPTPP及福食解禁的經濟、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民眾黨團扮演關鍵角色,

立法院新會期在2月25日開議,而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也將在7日改選新會期的召集委員。根據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規定,各委員會置召委2人,由各委員會立委於每會期互選產生,召委輪流擔任會議主席。由於召委可決定委員會議程,因此也是朝野黨團的兵家必爭之地。

根據新會期各委員會朝野黨團分配的席次,內政、外交及國防、財政、教育及文化、司法及法制及交通等6個委員會召委,若無意外,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均可各獲得一席召委。

攸關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議題及審查福食解禁行政命令的經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召委席次,民進黨團可各穩拿一席,若民眾黨團選擇支持國民黨團,或是保持中立,國民黨團便可獲得兩委員會的另一席召委;若民眾黨團支持民進黨團,第2席召委席次就必須要抽籤決定。

也就是說,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共有16席召委席次,目前民進黨團可以穩拿8席,而國民黨團穩拿6席,若民眾黨團在經濟、衛環委員會支持國民黨團或中立,國民黨團就可以拿到8席召委;若民眾黨團支持民進黨團,民進黨團最多可拿到10席召委。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原則上此次的召委選舉,民眾黨團目前還是傾向把票投給自己,但一切仍在討論中。

目前民進黨團擬推出的召委,包括內政委員會張宏陸、經濟委員會邱志偉、財政委員會沈發惠、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賴品妤、交通委員會林俊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黃世杰、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賴惠員、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羅致政。

至於國民黨團推出的召委人選,內政委員會鄭天財、經濟委員會謝衣鳯、財政委員會羅明才、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林奕華、交通委員會洪孟楷、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陳以信、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林為洲、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江啟臣。(編輯:林淑媛)111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