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批高端過期致損失 綠指疫苗採購從寬估計非浪費

2022/3/8 16:39(3/8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8日電)國民黨團今天指出,279萬劑即將到期的高端疫苗必須銷毀,浪費金額高達新台幣24.5億元。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公費疫苗採購數量都是從寬估計,有剩餘到期是備料備用的必要成本,不能看作浪費。

國內COVID-19疫苗接種意願下降,各廠牌疫苗陸續面臨屆效,外界憂高端屆效報廢將損失新台幣30億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6月3日前,高端將分批交貨28萬多劑疫苗,以目前一天接種3000至5000劑速度,6月底基本上可打完;現階段高端疫苗沒有大量過期危機,無須擔心大量銷毀狀況發生,8至11月會再陸續分批交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萬美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曾銘宗表示,279萬劑即將到期的高端疫苗必須銷毀,浪費金額高達24.5億元,質疑陳時中和相關人員是否善盡管理人應有之注意,是否有財務責任,國民黨團會要求審計部查核。

曾銘宗指出,高端股價暴起暴落是否涉及內線交易,他在上會期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金管會已證實前後移送5次疑似內線交易資料給檢調,為何檢調沒有任何動作、沒有進行查辦?呼籲檢調依法行政趕快查辦,給社會一個交代。

萬美玲表示,根據衛福部所提供高端疫苗批號和效期統計顯示,原本相同批號即將到期的疫苗,時間又擅自延後,原本今年6、7月效期到期的高端疫苗,又改為今年11月到期;高端資訊揭露不清不楚,保存期限一改再改,相信民眾無法接受。

針對國民黨立委的質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各品牌疫苗都有申請展延,高端不是特例;台灣的各種公費疫苗採購數量都是從寬估計,每年的流感疫苗也一樣,有剩餘到期是備料備用的必要成本,不能看作浪費。

鄭運鵬說,國民黨非常奇怪,從去年疫情爆發開始就傾全黨之力攻擊特定本土疫苗廠商高端,如果國民黨要以炒作股票角度質疑,只有國民黨在炒高端議題,自己才最可疑;也因為國民黨的攻擊,造成民眾對高端疫苗的疑慮。

此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歐珀指出,政府為了民眾健康,在疫苗上要做充足準備。所有疫苗都是一併採購,超額準備疫苗有其必要性,政府有責任準備足額的疫苗供民眾使用,且疫苗為戰備物資,超額準備亦為合理的防疫戰略,不要忘記「當初買不到疫苗時,很多人有怨言」。(編輯:翟思嘉)111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