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年未入境除籍近20萬人 國民黨籲放寬規定

2022/3/17 13:11(3/17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7日電)國民黨今天表示,受疫情影響,兩年內無法入境而遭除籍的民眾近20萬人,權益受到相當大的影響,要求政府應儘快研擬相關法令的修訂,放寬規定,讓旅外國人的基本權利及投票權利不致受損。

國民黨今天召開「2年未入境除籍近20萬,蔡政府剝奪投票權」記者會,呼籲政府儘快研擬相關法令的修訂、放寬規定,且相關的放寬或配套措施應「溯及既往」,讓已被除籍的旅外國人也能適用,同時儘快研擬並推動「不在籍投票法案」,保障僑胞投票權利。

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表示,戶籍法是針對一般時期的規定,為何碰到了疫情不能轉彎,除籍人數大幅升高,政府卻無視於這樣的狀況。根據統計,疫情發生之前,全國除籍人數約4萬人,109年上升到6萬1973人,到了110年大幅增加到18萬3369人。

王鴻薇說,遭除籍國民受影響的權利包括所得稅、停止健保、房屋稅、地價稅及勞保等,最重要的是,喪失了投票權,政府毫不想辦法去彌補、修正,直接剝奪了投票權。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說,近20萬旅外國人受到被除籍的影響,國民黨立委將會針對特殊狀況之下,有關戶籍法的權宜措施進行關注,看能否放寬從2年到4年,近20萬國人或家庭受到影響,已經是全國人口的1%,由於是非死亡人口,所以其權利也應該被保障,讓這些國人有權利投票。(編輯:黃國倫)111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