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台辦稱舊金山合約無效 外交部﹔謬論謊言

2022/4/26 15: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6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引用「舊金山和約」證明台灣非屬中國管轄,中國國台辦則稱「舊金山合約」無效。外交部今天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對於中國國台辦的謬論謊言,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

游錫堃23日出席國史館活動時表示,1951年9月8日簽訂的「舊金山和約」非常重要,證明台灣與中國沒有瓜葛。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在記者會回應稱,舊金山和約由於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中國政府認為是非法無效的。

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針對國台辦言論反駁指出,中華民國台灣在14個友邦設有大使館,在全球共70多國設有110個駐外館處,台灣戰略地位重要,在全球供應鏈、抵抗威權政體擴張等方面,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歐江安表示,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是由台灣2350萬人民共同決定,維持民主體制與自由的生活方式,是全體台灣人民的共識,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長久的客觀事實,更是國際公認的現狀。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台灣的主張,都無法改變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歐江安指出,中國共產黨政府持續對外宣稱擁有台灣主權,企圖消滅中華民國的存在;但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卻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有資格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台灣的國際法地位早已確立,不容中共插手置喙,干涉台灣的涉外事務。對於中國國台辦的謬論謊言,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嚴正重申,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台灣不主動挑釁,但面對來自中國的打壓也絕不屈服。中華民國政府將持續堅定捍衛領土主權完整與國家安全,維持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外交部將持續捍衛國家主權、維護人民尊嚴、爭取最大國家利益,以及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編輯:黃國倫)111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