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駐日大使首度親訪駐日代表處 與謝長廷餐敘

2022/5/19 11:17(5/19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歡迎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右)訪駐日代表處,駐日代表謝長廷(左)18日晚間設宴款待,並特別準備立陶宛和烏克蘭國旗配色的雞尾酒,原料並選用台灣鳳梨、立陶宛萊姆酒等,一同舉杯為自由及民主乾杯。(駐日代表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傳真  111年5月19日
為歡迎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右)訪駐日代表處,駐日代表謝長廷(左)18日晚間設宴款待,並特別準備立陶宛和烏克蘭國旗配色的雞尾酒,原料並選用台灣鳳梨、立陶宛萊姆酒等,一同舉杯為自由及民主乾杯。(駐日代表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傳真 111年5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表示,昨晚邀請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到駐日代表處官邸餐敘,這是近年來首位親訪代表處的美國駐日大使,為台美日友誼開啟歷史新頁。

謝長廷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昨晚邀請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在駐日代表處官邸餐敘,雙方就支持立陶宛、烏克蘭等共同關心事務廣泛交換意見。

為歡迎易曼紐,駐日代表處特別準備立陶宛和烏克蘭國旗配色的雞尾酒,原料並選用台灣鳳梨、立陶宛萊姆酒等,一同舉杯為自由及民主乾杯。

謝長廷說,易曼紐是近年來首位拜訪駐日代表處的美國駐日大使,為台美日友誼開啟歷史新頁。台灣作為國際民主社會的一員,將持續與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以實際行動支持立陶宛、烏克蘭對抗不公平打壓及威權主義,共同維護國際秩序及印太區域繁榮發展。

5月18日是謝長廷生日,易曼紐得知此事,當場祝賀謝長廷生日快樂。謝長廷表示,邀請易曼紐來訪的時間並沒特意選日子,兩人經歷很類似,相談甚歡。

美國總統拜登22日至24日訪日,預定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期間也將在東京與澳洲、印度和日本領袖共同召開第2次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面對面峰會。日媒報導,高峰會將討論有關東海、台灣海峽的議題,強調美日在東海、台海加強合作因應。

拜登這次訪日預定表明將成立由美國主導的新經濟圈,建構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灣多次表達參與意願,200名美國跨黨派眾議員3月30日也聯名致函拜登政府官員,呼籲納入台灣。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日前專訪易曼紐的內容指出,中國將不會受邀參加IPEF。易曼紐說:「這與經濟規模、經濟力無關,遵從已達成協議的規則是基本。」謝長廷在臉書上並未寫及昨晚與易曼紐餐敘時是否談及台灣想參加IPEF一事。(編輯:林憬屏)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