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美琴:美國支持訊號強烈 挺台參與世衛國家增加

2022/5/20 04:20(5/20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駐美代表蕭美琴19日與台媒茶敘表示,美國強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訊號明確,也積極幫台灣進洽,願意支持與關心台灣的國家增加當中。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111年5月20日
駐美代表蕭美琴19日與台媒茶敘表示,美國強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訊號明確,也積極幫台灣進洽,願意支持與關心台灣的國家增加當中。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111年5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9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登場,13國提案支持台灣與會。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表示,美國強烈支持台灣參與WHA訊號明確,也積極幫台灣進洽,願意支持與關心台灣的國家增加當中。

第75屆WHA將於22日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蕭美琴今天上午與台媒在雙橡園茶敘,談論美國支持台灣參與WHA作為。

蕭美琴表示,她非常謝謝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3日簽署國會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與WHA的法案。過去一年來,國務院在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領導下,大大小小單位都非常積極幫台灣爭取世界各國支持,包含美國駐他國大使館。

蕭美琴指出,美國強烈支持訊號非常明確,但WHO內不是只有美國一個國家,美國非常積極擴大自身影響力,在世界各國幫台灣進洽。

她說:「我們感受到各國對台灣的支持度,包含願意支持、願意關心的朋友人數,也正在增加當中。」

至於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是否會在今年WHA上為台灣執言,蕭美琴表示,她相信美國支持台灣的立場,會在各種場合持續表達。

她舉例,布林肯18日發表聲明,再次重申支持台灣與會;國務院國際組織局助卿席森(Michele Sison)也非常積極,透過美台雙邊國際組織會談,密集與台灣協調全球支持台灣參與包含WHO在內的國際組織各種行動方案,「讓我們非常感動」。

拜登20日至24日訪問韓國與日本,進行上任以來首趟亞洲行,預計在東京期間宣布成立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

IPEF小百科

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由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0月在東亞峰會提出,目的是填補美國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與印太地區交往的缺口。

架構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具體細節尚待公布。

看更多
關閉
」(IPEF)。

針對外傳IPEF不會納入台灣一事,蕭美琴表示,就她理解,這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過程,台灣用適當方式參與IPEF,相信美方許多朋友都會給予支持;布林肯也已經在國會聽證會上表達,任何人都不會被排除,包含台灣。

蕭美琴指出,她相信IPEF有一些參與機制,台灣會持續密集與美方溝通,相信會找到一個讓台灣可以有意義在印太地區經濟當中貢獻的方式。

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與供應鏈問題,美國許多對台軍售項目出現交貨延宕;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近期也透露,美國將調整對台軍售政策,不再支持不屬於「不對稱戰力」的軍售案。

對此,蕭美琴表示,在與美國溝通過程中,深深感受他們對台灣安全強烈的支持,願意用各種方式來幫助台灣,支持台灣安全,這是根據「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對台灣的保證與支持。

蕭美琴指出,美台溝通非常密切且具建設性,雙方對台灣需求的優先順序逐漸形成一致共識,包括台灣國防預算須投射的重點領域。她相信美方會針對台灣較立即的需求,給予積極的回應。

至於軍售交貨延宕問題,蕭美琴說,美方正盡全力協助,希望儘速回應台灣需求,讓交貨期程取得更快的進展。

南加州台裔教會日前發生槍擊案,蕭美琴今天也再次對暴力行為給予嚴厲譴責。她說,她已在第一時間透過管道,向受害者家屬表達關心,向教會受驚嚇的長輩致意;她會再安排適當時間親自到加州一趟,進一步表達政府的關心。(編輯:楊昭彥)111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