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朝野挺台參與世衛 謝志偉:反映友台趨勢

2022/5/20 00:56(5/20 0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9日專電)德國朝野今天聯手通過決議,要求政府致力讓台灣參與世衛。駐德代表謝志偉表示,今年首度由黨團出面表達支持,反映德國政壇對台灣態度的轉變。

隸屬執政聯盟的德國社會民主黨(SPD)、綠黨、自民黨(FDP)及最大反對黨基民/基社聯盟(CDU/CSU),今天聯手在國會通過決議,要求政府致力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朝野政黨聯手推動決議,指示政府在外交上有所作為,在德國政壇並不常見,今天的決議可說是德國與台灣關係的里程碑。

駐德代表謝志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過去代表處都是請個別議員簽名支持台灣參與世衛,例如去年有95位議員連署。

今年代表處第一次向各黨團的幹部遊說,由黨團內部先達成共識,然後再橫向串連不同黨團,決議最後由4個黨團一起背書,相當不容易。

其實,近年德國政壇對台灣的態度轉趨友善。去年9月大選,選前綠黨和自民黨在政見中即表示將強化對台關係。

選後綠黨、自民黨、社民黨組成聯合政府,在聯合執政協議、也就是未來的施政計畫中強調德國將在歐盟「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下,「支持民主台灣事務性參與國際組織」。

謝志偉表示,德國朝野政黨都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反映德國政壇友台的趨勢,讓他感到欣慰,當然一切得歸功台灣政府和民間長年的努力,讓國際社會留下深刻印象。(編輯:楊昭彥)111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