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 國防院籲勿掉以輕心

2022/6/30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0日電)國防安全研究院駐研學官劉穎傑上校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簽署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可藉此掩護軍隊執行灰色地帶行動,從非戰爭軍事行動轉換為實際軍事行動,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駐研學官劉穎傑上校,在「即時評析」專區以「中共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的意圖」為題撰文。

劉穎傑指出,習近平近日簽署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自6月15日起施行,在此時間發布衍生出中共是否將以非戰爭軍事行動界定對台行動,以規避戰爭約束,若中共發動戰爭,可藉此掩護軍隊執行灰色地帶行動,從非戰爭軍事行動轉換為實際軍事行動,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劉穎傑以俄烏戰爭為例提到,依照俄國官方說法,對烏克蘭並非「宣戰」,而是「特別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主要是為了避免違反國際法及在政治外交上被定位為侵略者。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劉穎傑表示,日前中共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引發世界各國震驚,而近年中共侵擾台灣手段早已層出不窮,這些訓練及演習行動主要針對軍事作戰而來,中共如果要對台採取灰色地帶行動,不能只靠海上民兵,「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施行後,未來在台灣海峽發生的戰事衝突,可能會被定位成內戰。

劉穎傑強調,透過烏俄戰爭經驗,中共的目的在避免違反國際法及在國際上被定位為侵略者,因此發布此綱要可正式執行許多非戰爭軍事行動,以強化對共軍作戰能力考驗及執行灰色地帶行動的正當性。(編輯:林興盟)111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