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評國民黨親美說 陳柏惟:比共產黨親美

2022/7/9 11:39(7/9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立委陳柏惟受「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邀請,8日起展開訪美行程,在美國東西岸10個城市巡迴演講,首站洛杉磯。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攝  111年7月9日
前立委陳柏惟受「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邀請,8日起展開訪美行程,在美國東西岸10個城市巡迴演講,首站洛杉磯。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攝 111年7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8日專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個月訪美,提出國民黨一直是親美政黨的說法;前立委陳柏惟今天訪美行程,對此評論「國民黨本身是中國政黨,的確比共產黨還要親美」。

陳柏惟受「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邀請,今天起到20日之間,計畫走訪美國東西岸10個城市,以「國會經驗,台美實現」為題,進行12場巡迴演講,首站在洛杉磯的台灣會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委江啟臣、吳斯懷等藍營政治人物最近一個月相繼訪美。朱立倫在美國發表「國民黨是親美政黨」、「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等言論。

陳柏惟今天對此評論,認為國民黨正在重新論述自身定位,但根本的問題是中國國民黨本身是一個中國政黨。

他說:「國民黨一直是親美政黨,這句話其實沒有錯。因為國民黨本身是一個中國政黨,它的確比共產黨還要親美。」

他認為,過去「中華民國是國民黨的、台灣是中華民國的」這樣的論述,已經在這幾年被選民的投票行為給否決了。國民黨必須從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論述中走出來,才能夠獲得台灣人的認同。

陳柏惟舉例,國民黨的黨名用英文解釋是Chinese Nationalist Party,意即中國民族主義的政黨,如果沒有重新論述,不但對外沒有辦法在國際上立足,對內也不能取得台灣人的認同,「光是名詞解釋就沒辦法過關」。

陳柏惟指出,總統蔡英文提出中華民國台灣,或許有些獨派不認同,「我看到也是頭暈暈的」,但他認為「在中華民國台灣這個大屋頂下,各個族群、不同的論述可以發揮自己的空間」。

陳柏惟認為,主張「中華民國是世界上唯一的中國」這樣的時間點已經過去,台灣就是台灣,台灣跟中國不一樣,這才是多數台灣人認同的論述。

他說:「國民黨的中華民國論述,就是把大家關在中國的框架裡面,但這個大屋頂沒辦法容下台灣的多數人,這也是國民黨的論述越走越小的原因。」(編輯:高照芬)111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