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裴洛西訪台 美學者:別讓北京設定遊戲規則

2022/8/3 14: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致中美關係可能進一步惡化。美國學者分析,美國必須非常小心應對,不要讓北京設定遊戲規則,並應繼續奉行一中政策的模糊戰略,保留最大的靈活性。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認為,裴洛西(Nancy Pelosi)完全有權訪問台灣,中共無權設定美國人與台灣和台灣政府互動的條件。

但他同時指出,裴洛西訪台使台灣處於與烏克蘭相似的境地。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入侵烏克蘭歸咎於北約的假設性擴張。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像蒲亭一樣,對被人蔑視有一種敏感性。

夏偉表示,作為一個缺乏安全感及害怕顯得軟弱的領導者,必須以可能對中國和世界極其有害的方式做出回應。

他強調:「實際上這更多是北京造成的,而不是裴洛西造成的」。

夏偉表示,目前最大的危險,是中國經濟下滑,可能會讓習近平相信他需要在台灣海峽採取一些極端行動,藉民族主義分散中國人民對內部經濟困難的注意力。

他說,習近平不會對台灣進行正面軍事攻擊,但 「他會一口口吃」,如他可以宣稱中國對台灣海峽有管轄權,那裡不是國際海域,所有往台灣的船必須通過中國海關。

夏偉認為:「如果美國要成為領導者,就必須非常小心,不要挑釁,同時,也不讓北京設定遊戲規則。」

他認為,美國應繼續奉行一中政策的模糊戰略,因為戰略模糊性的政策留下最大的靈活性,可以讓外界猜測,可能比強制做出某種鐵板一塊的政策予以回應更有效。

報導又引述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研究員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表示,裴洛西訪台是正確的決定,並指北京已開始報復台灣。

索博利克說,裴洛西訪台引發的危機與1996年台海危機不同,「今天,中國(的回應)必更強烈」,習近平似乎正在制定在不久將來的攻台計畫,美國必須盡其所能阻止中共發動戰爭。

索博利克表示,美國必須在象徵性和實質上與台灣站在一起,「這意味著用更多的武器武裝台灣,並在該地區建立我們的軍事力量,以阻止中國的進攻」。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研究員海爾(Paul Heer)則表示,雙方都將這場升級為危機的事完全歸咎對方,但顯然雙方都有足夠責任,並指如果中國再次進行飛彈演習,或召回中國駐美大使,他不會感到驚訝。

海爾認為,拜登政府應該希望裴洛西盡快離開,這樣美國可以勸阻中國不要過度反應,美國需要與中國直接對話,再次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要素及其局限性。(編輯:陳沛冰/曹宇帆)111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裴洛西訪台中共反制 陳其邁: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反感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