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數位部27日掛牌 致力加強全民數位韌性

2022/8/11 14: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1日電)數位發展部將在27日掛牌,數位部籌備工作小組今天指出,數位部核心願景是建立民主典範、智慧國家,將致力於加強全民數位韌性,主要任務是整合資安、網路等5大領域,整體規劃數位發展政策。

行政院日前公布數位部人事,行政院政務委員、數位部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唐鳳出任部長、兩位政務次長分別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闕河鳴,以及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長李懷仁。

數位籌備工作小組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籌備進度,以及未來任務目標與組織、預算等概況。李懷仁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相關內容。

李懷仁指出,數位部的英文名稱縮寫「moda」,宣示規劃數位部將成為台灣數位發展的「mòda(馬達)」,將連結公民與技術、提升產業及安全,實現智慧國家的願景,以台灣模式持續引領世界。

李懷仁說,數位部核心願景為建立民主典範、智慧國家,將致力於加強「全民數位韌性」。

他表示,主要任務為負責推動台灣數位政策的創新與變革,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5大領域,整體規劃數位發展政策,統籌基礎建設、環境整備及資源運用業務,以達確保國家資通安全、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及提升國家數位轉型。

組織架構方面,數位部設有6司2署,6司分別是數位策略司、韌性建設司、資源管理司、數位政府司、民主網絡司與多元創新司;2署為數位產業署與資通安全署。

數位部本部位於延平南路的原NCC北區監理處,唐鳳等將在此辦公;另外,有位於新光辦公大樓的部分樓層作為中繼辦公室。

數位部除了預計在年底成立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外;另外還有3個主管的財團法人分別為資訊工業策進會、電信技術中心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李懷仁說,人才進用部分,數位部將採用大幅提高約聘比例、工作經歷為主的進用機制,1部2署在112年度預算員額近600人,其中約有300人可以約聘方式進用相關領域專業專才,期盼吸引更多民間數位領域專才。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未來數位部務必妥慎因應複雜的資安挑戰,讓各部會都提高警覺,不只是縱的指導、監督、管制,橫的聯繫、合力更重要;部會首長、資安長對該有的整體因應及新況,都要有相對應措施,縱算有資安攻擊發生,也應第一時間遏止。

蘇貞昌表示,台灣正面對中國持續政治、經濟、軍事的脅迫,近期政府部門及民間部門遭受到資安與假訊息攻擊事件也明顯增加,稍有不慎,就會妨害國家運作,衝擊社會安定,影響民心士氣;他要感謝近日在這場無聲戰爭中,默默付出的資安人員。(編輯:蘇志宗)111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