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維護台灣印太和平穩定 應建立安全對話機制

2022/8/16 1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總統蔡英文指出,台海局勢十分緊張,台灣面臨巨大挑戰;面對區域強權威脅,安全問題不只是台灣要單獨面對的問題,周邊國家共同合作和對話不可或缺。呼籲國際社會維護台灣和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盡快建立安全對話機制。

總統府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蔡總統8月1日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りぶる」(Libre)月刊專訪,針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台灣在地緣政治的重要性、俄烏情勢、台灣民主化進程、台日關係、及總統目前關注的事情、決定投身政治的原因與女性從政等議題進行回應。

總統府表示,「りぶる」(Libre)月刊由日本自民黨女性局發行,月刊內容是以女性視角探討國際事務、政治、經濟、社會等多種領域議題。這次專訪為創刊40週年特別企劃,特別邀請蔡總統受訪。提問人河野太郎專訪時為自民黨廣報本部長,目前則為日本數位大臣。

蔡總統在專訪中提到,安倍是在台灣最知名的日本政治家,也是她的好友,對促進台日關係貢獻良多,獲得許多台灣人尊敬。安倍的後任菅義偉及岸田文雄也十分重視台日關係。今天,台日關係可以說是幾十年來最好的情況。希望今後台日雙方抱持著安倍對台灣的關心,繼續共同努力,進一步深化兩國友好關係。

對於當前俄烏情勢,蔡總統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為,不僅破壞全球和平穩定,也對國際社會構成威脅。俄烏戰爭對台海情勢當然會有一定的影響和示範的作用,但是究竟是助長或減少台海危機的風險,就要看民主國家是不是可以團結一致,共同應對威權主義的擴張與威脅。

她強調,台灣會堅守在民主陣線,也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的力量,也期待持續深化與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的合作,共同維持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總統說,很多人都知道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產品生產製造重鎮,尤其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台灣海峽是連結東海及南海的主要航路,所以台海的和平穩定,攸關全球高科技產品供應鏈的穩定。

蔡總統表示,身為總統,她特別念茲在茲的,就是台灣的安全;台海局勢十分緊張,台灣面臨巨大挑戰。台灣具備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與義務,台灣的民主自由如果被擊倒,區域各國都會受到深遠的影響。

她說,面對區域強權的威脅,安全問題不只是台灣要單獨面對的問題,周邊國家共同合作和對話不可或缺。呼籲國際社會維護台灣和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希望盡快建立安全對話機制。

另外,蔡總統也向日本人喊話指出,由於疫情影響,台灣目前對日本旅客入境採取限制措施,但希望日本人能夠盡快來台灣享受美食、體驗台灣獨特的文化,享受各地的溫泉,她也歡迎河野早日來台訪問。(編輯:翟思嘉)111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二戰結束77週年 日本閣員參拜靖國神社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