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通膨疫情民生議題 影響九合一選舉投票取向

2022/8/21 17:06(8/21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5日北市信義商圈逛街人潮。(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5日北市信義商圈逛街人潮。(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劉冠廷、郭建伸台北21日電)2020年總統大選後迄今,新冠疫情、俄烏戰爭等事件引發全球經濟震盪,今年底的地方選舉形同對執政黨的期中選舉;學者分析,通膨和疫情與民生息息相關,將直接影響選民投票取向,參選人10、11月短兵相接時,民生議題就可能發酵。

東海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一次2018年的期中考成績不好,但因應民意調整風向,2020大選獲得很好成績;今年底的選舉因為美中全面對抗、歐洲國家轉變對中國態度,台灣面臨更惡化的國際對抗局勢。

林子立指出,內政與外交議題牽動九合一選情,內政議題中的經濟、能源領域又與國際局勢有關;美國目前通膨趨緩,有助台灣製造業出口,蔡政府年底時的經濟數字應不會難看,唯一要關注的是跳電問題。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九合一選舉屬地方選舉,每個縣市的施政主軸、議題都不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或中共軍演等國際情勢,對九合一選舉影響有限,對民進黨年底選情未必能顯著加分,但會影響政黨支持度板塊位移,進而影響到2024大選。

王智盛指出,全球通膨和疫情與民生議題息息相關,將直接影響九合一投票取向,例如通膨後民眾可支配所得減少、股市動盪、BA.5病毒秋季再起等,這類政策議題等到10、11月各政黨參選人短兵相接時,就可能發酵。

王智盛說,民進黨面臨通膨問題不可能加分,但美國通膨趨緩,目前執政黨經濟上沒有失分;疫情方面,民眾已習慣與病毒共存,疫情造成選情變數可能會變小,九合一選舉變化仍端看參選人各自努力。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指出,只要經濟不好,通常都會反映在下一次的選舉,但囿於政治凌駕一切,很難判斷經濟議題能對選情造成多少影響。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經濟上碰到的最大議題是通膨,以目前來看,總體算穩定,因為這是全球性問題,不是只有台灣;而如何讓消費可以盡快復甦,目前看起來「還ok」,但還是要持續觀察。

羅致政認為,防疫是總體的印象感覺,不至於是決定選舉的關鍵因素,且民眾應該有感覺到疫情被控制住;從民調數據顯示,民眾對政府的表現還算滿意,因此在防疫這個戰場,民進黨不會失分。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疫情對於年底選舉的影響,要回歸到各縣市首長的防疫表現,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這段期間在防疫上的用心,相信會表現在年底的選票上;但若是疫情再度升溫,首當其衝會是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的前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民眾可能再度想起陳時中放著疫情不顧、跑去選舉的印象。

至於兩岸局勢對九合一的影響,林子立指出,歷次台海危機都加深台灣人民凝聚意識,武力恫嚇效果並不好;羅致政認為,中共最近軍演肯定會增加民眾對中共的不滿,但未來共軍是否有新動作、美中有何反制回應,現在談此議題有點過早。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中共軍演危險時刻赴中國大陸訪問,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跟民進黨相比,國民黨是大扣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年底是選地方首長與議員,因此兩岸關係與國際局勢的影響較小,目前中共演習告一段落,希望不要再有更多變數。(編輯:蘇志宗)111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