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國會外委會主席:中國比蘇聯危險 台灣才是真朋友

2022/9/24 16:12(11/3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前左3)說,中國不是朋友,台灣則是「真朋友」。圖為立陶宛國會7月與美國建交百年的紀念論壇,梅列日科(前左3)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前左2)、立委林靜儀(前中)、邱志偉(前右2)等人合影。(中央社檔案照片)
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前左3)說,中國不是朋友,台灣則是「真朋友」。圖為立陶宛國會7月與美國建交百年的紀念論壇,梅列日科(前左3)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前左2)、立委林靜儀(前中)、邱志偉(前右2)等人合影。(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3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接受美國媒體AXIOS訪問時說,他在中俄聲明「友好沒有止境」時,就意識到「中國不是朋友」,台灣則是「真朋友」。

梅列日科在這篇今天上線的報導中說,中國在俄烏戰爭中支持俄羅斯,讓許多烏克蘭人失望。報導提到,中國政府試圖一邊支持俄羅斯,一邊說服歐洲,中國力挺主權和法治原則;而梅列日科說,烏克蘭人不吃這一套。

兩名烏克蘭國會議員上週加入「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 多國國會議員為因應中國變局於2020年6月4日成立
  • 包括美、歐、英、日、澳等多國超過百位國會議員加入
  • 關注中國重要相關議題,如中共與解放軍動態、維族、西藏、香港與台海等
看更多
關閉
」(IPAC),是首度有烏克蘭代表參與。這個聯盟由29個民主國家的國會議員組成,關切中國共產黨在全球破壞民主、侵犯人權的企圖。

梅列日科說:「我在蘇聯時期度過了20年,我知道活在極權國家是什麼情況,這種國家踐踏人權、破壞全球秩序。對我來說,中國就是這樣,就像蘇聯一樣,不過更加危險。」

梅列日科說,他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聲稱與俄羅斯「友好沒有止境」時,意識到「中國不是我們的朋友」。他認為,中國宣揚俄羅斯的政治宣傳,又完全沒向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施壓撤軍。

他說,「中國是敵人的盟友,也是一股非常偏激的勢力,除了自己的利益之外,什麼不在乎」,台灣則證實是「真朋友」。

台灣對俄羅斯實施了制裁,給予烏克蘭實質的物質支援,立法院也通過支持烏克蘭的決議。

梅列日科還強調,中國政府在新疆採取高壓政策,是極受國際關切的問題。他說:「種族屠殺是最嚴重的罪行,是針對全人類、所有國家的犯罪。當中國實施種族屠殺,也就是對烏克蘭犯下罪行。」

俄羅斯今年2月24日開始入侵烏克蘭,此前數週,習近平與蒲亭發表聯合聲明,宣示兩國緊密的夥伴關係。中國政府並未批評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來也重申與莫斯科當局維持密切關係。

不過,蒲亭上週與習近平會面後說,中國對烏克蘭議題「抱有疑問和擔憂」。(譯者:曾依璇/核稿:戴雅真)111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