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團籲參考國外作法 保障確診者投票權

2022/10/31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1日電)確診者能否投票受關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中央選舉委員會應參考美、日、韓投票辦法,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並盡快推動「不在籍投票」修法,建置不在籍電子投票系統,別沒收確診者投票權。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今天舉行「30萬確診者被剝奪投票權,中選會違憲大開民主倒車」記者會。

邱臣遠表示,美國2020年11月總統大選,規定民眾戴好口罩、保持1.8公尺距離即可投票;韓國今年3月總統大選,延長投票時間至傍晚,並開放最後一個半小時,讓確診與隔離者自駕或搭防疫計程車前往投票;日本今年7月參議員選舉,6月通過法案允許確診和隔離者郵遞選票,並設立確診者專屬投票所。

邱臣遠指出,由此可見,台灣透過防疫泡泡、分時分流等投票模式,無須修改現有選舉法規,就能讓確診者投票;中選會與指揮中心不應互踢皮球,不該以一句「於法無據」就剝奪人民投票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張其祿指出,不在籍投票是世界民主國家的普遍做法,台灣身為科技之島和民主典範,更應優先完備不在籍投票的辦法,但民進黨害怕人民投票,在立法院持續阻擋不在籍投票修法,更成為行政主管機關一再侵害人民投票權的藉口。

民眾黨團指出,黨團不斷提醒應確保民眾投票權,推動不在籍投票,中選會始終充耳不聞,如今地方選舉剩下不到一個月,中選會與指揮中心必須盡快提出配套措施,保障確診者投票權。(編輯:謝佳珍)111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