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營事業登記中國台灣 經濟部籲國民黨共同譴責對岸

2022/12/6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曾智怡台北6日電)國民黨今天表示,國營事業在中國大陸申請專利時,可接受「中國台灣」這4字,這代表整個民進黨政府,代表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同意,為了兩岸交流,在大陸就必須接受中國台灣。

經濟部回應,政府並不接受對岸的矮化做法,2016年之後,智慧局也多次透過兩岸協處機制向對岸對口單位反應,但對岸卻以「逕行更改我方申請人名稱」或「專利申請案不予受理或核駁」的方式來要求台灣的專利申請者,讓許多需要保護商業創新、專利技術的企業跟發明人都感到遺憾與無奈。

經濟部呼籲國民黨應共同譴責對岸刻意矮化台灣的做法,而不是把眾多台灣人、台灣企業的無奈當成政治攻防的手段。

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受經濟部指揮的國營事業,包括中鋼、中油、漢翔、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等國營事業,在中國大陸申請專利所登記的地址是「中國台灣」,文傳會副主委練鴻慶說,這是一種普遍現象,就是要接受中國台灣這名字。

練鴻慶指出,國營事業在中國大陸接受中國台灣這4字,代表整個民進黨政府,代表蔡總統、蘇貞昌也同意,為了兩岸交流,就必須接受中國台灣。但民進黨過去卻在霸凌使用中國台灣的台灣人民,像是知名烘焙師吳寶春在中國展店使用中國台灣,就遭到民進黨批評;民進黨嘉義市長參選人李俊俋也曾稱台灣手搖飲料店使用「中國台灣」標籤,是向中國下跪,主張抵制。

練鴻慶表示,去大陸做生意或交流,難免會遇到中國台灣這4個字,這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是個普遍的現象,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也有國營事業到對岸申請專利,國民黨從沒攻擊去大陸經商的台灣人民,這跟民進黨不同,民進黨是嘴巴罵別人,自己也接受中國台灣。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與會的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詹江村也表示,一般民眾、藝人到中國發展,入境隨俗稱自己是「中國台灣」,確實有被矮化的嫌疑,但這只是為了討一口飯吃,但民進黨只准自己下跪,卻不准老百姓低頭。

另外,經濟部說明,由於專利權的效力採屬地主義,因此在台灣取得的專利權效力,僅及於台灣管轄範圍,若要於境外取得專利權保護創新技術,發明人或專利申請權人就必須向境外管轄的專利專責機構申請專利。(編輯:楊凱翔)111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