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美琴赴胡佛研究所:台美夥伴關係前所未有穩固

2023/1/28 15:27(1/28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駐美代表蕭美琴27日在胡佛研究所表示,台美夥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友好穩固。(中央社檔案照片)
駐美代表蕭美琴27日在胡佛研究所表示,台美夥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友好穩固。(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27日專電)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在胡佛研究所就台美夥伴關係與學術界交流。她開場回應主題表示,台美夥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友好穩固。

蕭美琴分享台灣對於國際在經貿和科技等領域的貢獻,也談到面對中國威脅,國際要傳遞一致訊息「動武會招致嚴重後果」。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e)以「持久的台美夥伴關係」為題,邀蕭美琴進行交流,現場開放給學者和學生與談。

她分析台美夥伴關係比以往友好穩固的主要原因:第一是戰略環境的變化,促使台美深化合作共同應對全球多項挑戰;第二是台灣人民取得的民主成就以及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例如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追求社會正義和性別平等上扮演建設性的角色、以及在半導體供應鏈和科技領域的重要性;第三是總統蔡英文對維持現狀、強化民主和國防的謹慎與決心獲得美方信任。

民間和企業合作方面,蕭美琴提到基層參與和交流的意義,她說台灣歡迎有興趣的團體、學生、觀光客親自到台灣見證社會的多元化發展。

學生問到隨著台灣政局和台美中關係的不斷演變,未來情勢是否會有變化?蕭美琴表示,台灣當前主要的挑戰正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憂心的狀況一樣,就是「中國不再安於現狀」,因此有必要讓中國領導人認知到,在21世紀的今天,動用武力無法解決爭端。

蕭美琴說,台灣無意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相反的,台灣把重點放在不對稱戰力,專注發展更具效益、更能存活、移動性更高的軍備系統,當中有些在烏克蘭作戰中已被有效運用。

她表示,從烏克蘭的經驗中,台灣理解到必須強化整體自我防衛能力,以防止最壞的情況發生。

有學生問到在地緣政治不穩定的時代,台灣學生該如何發揮力量。蕭美琴回答說,面對一場心理戰,沒有任何政府能夠單打獨鬥,它需要強大的公民社會力量,大家必須共同合作打擊假訊息、凸顯台灣生存的重要性。

被問到國際社會和美國如何能夠協助確保台海和平。蕭美琴表示,要達到嚇阻的目標有三個要件-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美國的支持以及國際的回應;國際社會必須有很好的協調,並傳遞一致的訊息就是「發動武力改變現狀的一方會招致嚴重的後果」。

現場有攻讀公共政策的學生就經貿關係詢問蕭美琴對「晶片法案」的看法,蕭美琴說台灣業界,尤其是有意赴美拓展市場的企業都樂見此法案,台灣有健全的半導體生態系,仍然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當中不可或缺也無法取代的一環。

主持人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稱讚蕭美琴在華府的成就獲得「紐約時報」的好評。

蕭美琴將於28日中午參加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的年會。今年是該會成立50周年,也是疫情中斷3年後首次恢復實體活動。會長張正邦表示,灣區的米爾皮塔斯市(Milpitas)和聖荷西市(San Jose)會有政要出席。(編輯:馮昭)112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