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版ChatGPT 國科會預計年底推共用模型

2023/3/15 16:11(3/16 0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圖)15日上午赴立法院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3月15日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圖)15日上午赴立法院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3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15日電)美國新創公司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引發風潮,台版的ChatGPT進度,以及AI會否取代部分職業,成為立委關切議題。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說,AI不會取代人類,但不會用AI的人類,會被會用AI的人類取代。

吳政忠表示,ChatGPT是生成式對話引擎,需要有龐大的算力、數位神經網路邏輯,及可信賴的大量資料。但台灣不比美國,微軟投資OpenAI投入100億美元,政府的科技預算一年只有新台幣1327億元,國科會現在先把國內所有專家找進來,藉由公私協力,發展出屬於台灣的特色,他希望今年底有一個共用的模型。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邀請吳政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ChatGPT成為立委關切的焦點,包括開發目標、預算,及目前的進度。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ChatGPT可能衍生智慧財產、道德、抄襲,甚至是假新聞認知的爭議,AI也被傳出有取代人類的可能性,民進黨立委陳培瑜提醒,國科會在開發過程,應考量如何對應教學使用需求,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則要求,政府不能在開發出來後做大內宣。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也說,國際AI軍備競賽是現在進行式,台灣不可能置外於國際,不只避免中國偏頗論述,年底上路涉及預算、軟體、硬體,是非常龐大的工程,美國OpenAI使用要一萬片GPU運算加速器,台灣的國網中心僅有2048片,運算量能否足夠撐起台版ChatGPT。

吳政忠在答詢時表示,AI不會取代人類,但不會用AI的人類,會被會用AI的人類取代。ChatGPT發展速度讓人感到訝異,沒想到AI這麼快就進入人類生活,趨勢已經不會改變。ChatGPT是生成式對話引擎,需要有可信賴、被編輯的資料。

吳政忠說,政府不可能發展全面性的ChatGPT,我們先聚焦在某個應用,把架構先建立起來,建置一個共用的模型,未來金融、金控機構,及政府機密資料等都需要AI幫忙,企業也會需要。

吳政忠說,國網中心有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台灣AI從2018年開始培養人才,再來就缺大量語言的輸入跟editing,目前有跨部會的科發基金預算,現在還在盤點預算規模,先把志工找到,跟外面業界協調也找到,跟國際介接前先把國內結合起來,再來跟國際合作。

對於立委質詢提及軟體資料庫的授權及規範的部分,吳政忠說,政府部門可以來協調授權,國科會在2018年有人工智慧科研指引,面對現在是不足夠,因此,國科會已著手研究相關法制部分,這涉及個資及獨立監管機關,會跟國發會等部會討論,未來會跟著上路,希望越快越好。(編輯:趙蔚蘭)112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