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福團體呼籲 社福基本法立法精神應以人為本

2023/3/16 11:42(3/16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16日審查社會福利基本法,民進黨立委范雲(中)與社福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刪除目前草案第8條以「家庭為中心」的條文,讓任何人不管是成家或獨立,都能被國家照顧,使用到社會福利服務。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3月16日
立法院16日審查社會福利基本法,民進黨立委范雲(中)與社福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刪除目前草案第8條以「家庭為中心」的條文,讓任何人不管是成家或獨立,都能被國家照顧,使用到社會福利服務。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3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16日電)立法院今天審查社會福利基本法,民進黨立委范雲與多個社福團體呼籲,刪除目前草案第8條以「家庭為中心」的條文,讓任何人不管是成家或獨立,都能被國家照顧,使用到社會福利服務。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社福基本法,在委員會開會前夕,范雲與婦女救援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

范雲表示,台灣社福機構向來以家庭為中心,國家提供的補助或資源,多半是透過家庭提供給受服務者。但是,目前每年有超過10萬人被家暴,12歲以下被性侵的兒少中,9成是被熟人加害,6歲以下被性侵的兒童,5成是被家人加害。

她說,台灣現在社會救助制度,救助資格是把家庭跟戶籍綁在一起,貧窮者因為家戶人口計算方式,會不符合低收的資格,無家者因為居住地與戶籍地不一致,可能連申請都沒資格。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不是每個性別暴力受害人都可以獲得家人協助支持,很多人是被家庭排除在外。在實務上,人口販運或親密關係暴力、性暴力被害人,因為家庭成員有房子有錢,而無法申請到律師扶助、緊急生活補助,而離婚後的受暴婦女也會因為娘家有房子有經濟收入,無法獲得補助。

她說,包括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等相關法規,都以被害人為中心,與社福基本法草案中以家庭為中心是不符合的。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說,以家庭為中心的福利設計,沒有思考到婦女的主體性,如果還要以家庭為中心的思維來做後續處遇,會讓他們成為制度下的犧牲者。(編輯:蘇龍麒)112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