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將過境紐約 吳釗燮:從未規劃訪問康乃爾大學

2023/3/23 15: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3日電)朝野立委今天關切總統蔡英文將出訪中美洲友邦,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過境的部分就是舒適、安全、便利、尊嚴。他並強調,從未規劃總統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吳釗燮進行業務報告,針對總統蔡英文29日啟動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友邦瓜地馬拉與貝里斯,並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為期10天9夜,朝野立委羅致政、邱志偉、江啟臣、邱臣遠等人均表達關切。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媒體報導,總統過境美國紐約,將出席由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贊助的活動演講,並接受哈德遜研究所頒發「全球領導獎」;過境洛杉磯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並在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行程是否已經確定。

吳釗燮表示,行程還在安排當中;羅致政追問是否與麥卡錫見面,吳釗燮重申,要與美方達到共同同意相關行程安排的時候,才會對外宣布,目前還在安排當中。

立委邱志偉詢問總統此次出訪是否有特別任務,吳釗燮表示,目標就是鞏固與邦交國的關係甚至更加提升,有關過境的部分就是舒適、安全、便利、尊嚴。

邱志偉建議未來總統過境外交應該發揮創意,可以過境日本、荷蘭、法蘭克福,特別是歐洲國家,不一定要從美國過境。吳釗燮表示,感謝提議,有關過境外交,的確需要有些想像力,歐洲有些國家與台灣關係非常好。

立委陳以信詢問,總統過境美國為何不訪問母校康乃爾,吳釗燮回答,沒有跟康乃爾聯繫過,「從一開始就沒有安排康乃爾」。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江啟臣關心,若與邦交國一直斷交,未來可能連要過境美國的理由都沒有,吳釗燮稱不至於發生;江啟臣要求吳釗燮在國會做出保證,吳釗燮表示,願在這裡做出保證,他並說,很多邦交國與台灣的關係非常好。

立委邱臣遠關切密克羅尼西亞有意與台灣建交,吳釗燮表示,目前密國正在進行總統選舉,5月11日之前不適合有任何作為或聲明,但會積極爭取。(編輯:翟思嘉)112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