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後特別預算三讀 民進黨團感謝在野協助

2023/3/24 14: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4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民進黨團表示,這是很有特色的特別預算,全案從決策到三讀通過不到3個月時間,也感謝在野黨團的協助,提醒行政單位要做好預登記、少排隊、反詐騙等工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則於三讀後發言指出,雖然這次普發現金的金額為新台幣6000元,未達成國民黨希望發1萬元的目標,但這對一般民眾還是有所助益;總體來說,能促進消費與就業、振興經濟,基本上對經濟有好的影響。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歲出所需財源原列3800億元,審議結果減列1億2000萬元,改列為3798億8000萬元,通過的特別預算數中包括執行普發現金每人6000元所需經費。

疫後特別預算三讀通過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等人召開記者會,提及全案推動狀況,也說當中看到總統蔡英文的決策、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效率及行政院長陳建仁的溫暖,是很特別的特別預算。

鄭運鵬指出,這是台灣第一次採普發現金的方式執行預算,相關立法、行政程序必須要完備,感謝民眾的體諒,而發放時間會在4月6日後。此外,疫後特別預算不是只有普發現金,還有針對台電、勞保與健保的補助,及房貸協助、擴大公共運輸補貼、照顧弱勢、中小企業升級、農業基礎設施再精進等。

鄭運鵬說,普發6000元將採5種領取方式,現已開放民眾預先在普發現金的官網登記,目前還算順利,之後的ATM領現、郵局領現,財政部跟金管會要管理好秩序,減少民眾排隊領錢情形,相關反詐騙工作也要持續進行,讓民眾安心領錢、安心花錢、安心度過疫後的第一年。

不過,曾銘宗認為,錯誤的能源政策仍未改革,以及民進黨透過撥補方式拖延勞保改革,試圖以時間換取空間,把該改革的問題丟給下一任政府,因此3800億元的特別預算對國家社會來說,是「短空長也空」。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提到,支持經濟成果全民共享,但民眾黨團更重視世代正義與財務黑洞;3800億元的預算不是不能用,而是希望各部會要把錢花在刀口上,民進黨執政下財政紀律敗壞、特別預算常態化,民眾黨團也要對於執政黨多數暴力、大撒幣等表達最大遺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希望政府可以把錢花在刀口上,不浪費人民的納稅錢,並堅持要以實質照顧弱勢為優先任務,時力會嚴格監督特別預算執行狀況,替人民荷包把關,同時也會堅持繼續推動優先照顧弱勢的各項政策,不讓任何一個人被丟下。(編輯:翟思嘉)112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