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護海公投引爭議 發起單位指中選會打壓

2023/3/31 20:31(3/31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31日電)基隆護海公投合法性引發中央與地方不同見解。發起公投的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指中選會打壓地方公投,基隆人將走自己的路準備進入第二階段連署,有信心達到門檻。

中選會今天表示,基隆市政府通過「基隆護海公投」審查,明顯違反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規定,因為此提案非屬地方自治事項,必要時應該要指導提案領銜人轉提全國性公民投票案。

基隆市政府回應,堅持「憲法保障地方自治的精神」,並無不妥適的地方;若中央與地方就法律適用與解釋有疑義,市府認為屬憲法層次的問題,需要更專業的討論。

市府表示,經市府審查「基隆護海公投」相關補正說明後,認為此案應屬地方自治事項,允許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程序。依據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後續將函請戶政機關於15日內查對提案人,並依這項提案性質分別函請相關機關於收受該函文後30日內提出意見書,後經基隆市選委會書面形式審查通過後,就會通知領銜人於10日內領取連署表冊,展開第二階段連署。

市府指出,連署人數應達最近一次市長選舉選舉人總數4%以上。參考去年市長選舉選舉人總數為30萬7913人,連署人需1萬2317人以上。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晚間發出6項聲明,指中選會打壓地方公投。第1、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第8條第3項,是針對經行政院認定不符合地方自治事項者應予駁回,但此案僅經內政部認定不符合地方自治事項,認定的組織及程序都有重大瑕疵。基隆市政府自可允許進入第二階段地方性公投程序。

第2、提案人提出補正的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依漁業法規定,保育區的管理應由地方政府負責,明顯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基隆市民自有權提出公投。

第3、中選會打壓地方公投,要求只能進行全國性公投,對於基隆人非常不公平。依公民投票法計算,全國性公投連署人數需要29萬7383人,幾乎相當於基隆市選舉權總人數30萬7913人。基隆市民要決定自己的保育區是否被填海造地,竟需全員出動、奮力抵抗。

第4、中選會今年2月2日才聲稱「內政部既無准駁地方性公投之權,內政部自無沒收地方性公投之可能」,現在卻以內政部的認定為由,介入打壓基隆地方公投,明顯自我矛盾,請中選會不要恣意擴權、限縮地方自治權限。

第5、呼籲謝國樑(基隆市長)信守承諾,不畏中選會打壓,讓基隆人走自己的路,讓基隆人的意志透過公投展現。

第6、目前「基隆護海公投」仍在等待第二階段連署起跑的機會,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徵求全市500個實體連署點與連署志工,呼籲關心基隆海洋生態及港市發展的民眾加入連署。(編輯:李錫璋)112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謝國樑核准護海公投 批中央不當限縮地方自治權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