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初審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草案 陳吉仲哽咽致謝

2023/4/10 15:02(4/10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10日初審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草案,與會立委表示成立農業部有助於保障農民權益。圖為農民在關渡平原果園工作。(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法院10日初審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草案,與會立委表示成立農業部有助於保障農民權益。圖為農民在關渡平原果園工作。(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0日電)立法院聯席會議今天初審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草案等案。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說,歷經35年,這有助農民權益保障邁出一大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哽咽表示,這是歷史時刻,感謝立委支持。

立院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併案審查農業部組織法草案等16案,陳吉仲等人列席。

關於農業部組織法草案部分,共有8項條文,經在場立委與官員討論,僅就農業部的次級機關及其業務有些許不同意見,因此保留,待後續協商,其餘條文則照行政院提案或行政院提案修正通過。

初審條文規定,行政院為辦理全國農業、林業、漁業及畜牧業行政業務,特設農業部,掌理10大事項,其中包括農業政策與法規的規劃、研擬、管理及監督等。

會議結束前,劉建國發言表示,台灣過去在1988年發生大規模的農民運動,又稱520農民運動,當時提出的7大訴求之一就是成立農業部。

劉建國說,農業部組織法草案今天在聯席會議審查完竣,正式出委員會,雖然還有部分條文需要協商,不論如何,都是對台灣農民權益保障又更加邁出一大步,也對國家有正向發展。

劉建國指出,未來農委會升格農業部後,將設置8個司、6個處、7個署及1個中心以及7個試驗研究單位,除了延續現有的組織強化執行量能外,因應當前最急迫的氣候變遷問題,農業部也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作為專責單位,未來與環境部共同協同合作,為台灣氣候變遷問題超前部署。

陳吉仲數度哽咽提到,35年前農民運動發生時,他當時是大三,有參與這些抗議活動,農民的訴求絕對有正當性,而且如果農民沒有站出來提出7大訴求,也沒有隔年的農民健康保險,但當時還不是健康保險,只有生育、喪葬給付等。

陳吉仲表示,事隔30幾年,如果不是總統蔡英文執政期間及歷任行政院長把福利制度建立好,怎麼可能會有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等「3保1金」。

陳吉仲指出,他2016年到農委會,當時執行預算約新台幣1200億元,現在是1800億元到1900億元,而在照顧農民部分,絕不是只有象徵性成立農業部,也要讓農民所得增加、農村環境更適合居住、讓國土保護更永續等。

陳吉仲表示,面對氣候變遷、長期經濟發展對農業不公,這幾年逐漸改過來,農業部絕對可以回應廣大農漁民,這一步跨過去,未來如何更幫助農漁民和國土永續,變成更重要的工作。(編輯:林興盟)112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