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頒旭日中綬章 江春男:台日自然感情誰也擋不了

2023/4/24 13:20(4/24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表彰推動日台文化交流,以及對日台友好的卓越貢獻,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左)獲得日本政府頒發「旭日中綬章」,24日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右)轉贈給江春男。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4月24日
為表彰推動日台文化交流,以及對日台友好的卓越貢獻,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左)獲得日本政府頒發「旭日中綬章」,24日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右)轉贈給江春男。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4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4日電)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今天轉贈「旭日中綬章」給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表彰他早自戒嚴時代就已積極推動日台關係,且不論擔任記者、作家或公職各種身分,都致力促進日台交流。

日本政府去年11月公布令和4年(2022年)秋季外國人敘勳受章者名單,江春男的授勳儀式上午在日本駐台代表陽明山官邸舉行,監察院長陳菊、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文總秘書長李厚慶及多名江春男親友出席。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皆致賀電。

江春男致詞時感性表示,獲得日本天皇授勳讓他非常光榮與感動,未來將持續為台日關係盡一份心力,他很感謝父母親從小教他日本50音,已故雙親在天上看到他獲得勳章,必定也感到十分欣慰。

江春男表示,泉裕泰日前曾回顧台日50年來關係充滿淚水與歡笑,他見證的很長一段期間是「淚水比歡笑多」,台日關係能從谷底爬到今日水乳交融的情況,讓他感慨萬千。

江春男說,約50年前同樣在這個官邸,日本與台灣斷交,幾百名群眾包圍這個房子丟石頭喊口號,他當時是以記者身分前來採訪,知道很多報紙不能刊登的小內幕。

江春男舉例,日本外相1972年在帝國飯店記者會上曾說,對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只能理解尊重,但從來不說承認,「因為日本放棄的領土屬於誰,日本人即使割斷了舌頭也不能講出來。」

江春男說,當時日本國會議員問日本外相如何看待台灣人民,日本外相回答,日本不承認台灣,不代表台灣不存在,現在不承認,也不見得永遠不承認,更不代表不跟台灣來往或打交道,這些當時的報紙都無法刊登。

江春男回憶,當時剛當行政院長的蔣經國還曾在國會答詢時慷慨激昂表示,日本曾被中華民國打敗,後來又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投降,若努力奮發,有天會在南京看見日本第三度向中華民國投降,他很慚愧,這些事當時就連他是大報記者都不能寫,只能藏在心裡。

江春男表示,台日斷交後幾乎斷絕所有關係,台日關係直到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才發生微妙化學變化 ,日本各大媒體來台訪問絡繹不絕,他也積極當地陪,讓台日重新發現對方,李登輝是台日關係最重要推手,後來則要感謝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把台日關係推向更高階段。

江春男感嘆,台灣人的歷史長期被扭曲壓制,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台灣才慢慢用真實面目跟日本交流,這種民間自然呈現的感情交流誰也擋不了,921、311兩次地震台日人民患難見真情就是長期醞釀的爆發。

江春男表示,台日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民間基礎由下而上感情鞏固,在國際關係上很少見,台灣是全世界對日本最友善社會,未來台灣必定不能忘記真實的自己,他相信台日一定會攜手再創下個100年更寬廣緊密的友情。

泉裕泰致詞時細數江春男在各個身分職務上對台日關係的貢獻,他並強調今天正好是江春男79歲生日,藉此祝江春男生日快樂,也期待台日關係蒸蒸日上。(編輯:蘇志宗)1120424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圖)獲得日本政府頒發「旭日中綬章」,24日上午在日本駐台代表陽明山官邸舉行授勳儀式,他感性表示,獲得日本天皇授勳讓他非常光榮與感動,未來將持續為台日關係盡一份心力。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4月24日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圖)獲得日本政府頒發「旭日中綬章」,24日上午在日本駐台代表陽明山官邸舉行授勳儀式,他感性表示,獲得日本天皇授勳讓他非常光榮與感動,未來將持續為台日關係盡一份心力。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4月24日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前左4)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中綬章」,24日上午在日本駐台代表陽明山官邸舉行授勳儀式,圖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前左5)、監察院長陳菊(前右3)與江春男親友在會後合影。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4月24日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前左4)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中綬章」,24日上午在日本駐台代表陽明山官邸舉行授勳儀式,圖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前左5)、監察院長陳菊(前右3)與江春男親友在會後合影。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4月2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