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4三腳督成形 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520拚場

2023/5/17 19:38(5/18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4年總統大選,藍、綠、白「三腳督」態勢成形。圖左至右分別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中央社檔案照片)
2024年總統大選,藍、綠、白「三腳督」態勢成形。圖左至右分別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王承中、葉素萍台北17日電)國民黨今天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總統,民眾黨提名黨主席柯文哲參戰,加上將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黨主席賴清德,2024年總統大選,藍、綠、白「三腳督」態勢成形。

這次3位總統參選人也打破從2000年後的總統,包括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都是出身台大法律系,其中賴清德

賴清德小檔案

  •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當選人
  • 生日:1959年10月6日
  • 出生地:新北市
  • 學歷:
    台灣大學復健學系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 經歷:
    中華民國第15任副總統
    行政院長
    台南市長
    第4、5、6、7屆立法委員
    國大代表
看更多
關閉
是台大復健學系學士、成功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侯友宜

侯友宜小檔案

  • 1957年6月7日出生
  • 學歷: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經歷:新北市市長、新北市副市長、中央警察大學校長、內政部警政署署長、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局長
看更多
關閉
是中央警察大學正科45期畢業、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柯文哲是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外科研究員。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月宣布將以徵召決定總統提名人選後,就屬侯友宜呼聲最高,不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4月表態願重回國民黨爭取總統提名,希望以一個月時間闡述政見、爭取支持,黨內形成挺郭、挺侯兩派;黨中央則決定透過民調、執政縣市首長、立委意向,決定提名人選。

朱立倫今天在中常會宣布,根據科學數據,以及各地黨籍縣市長、立委及立委提名人的共同意見,決定徵召侯友宜參選。他也說,感謝郭台銘展現出氣度要跟國民黨團結在一起,全力支持侯友宜。

侯友宜在獲徵召後表示,謝謝大家給他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要謝謝郭台銘,在經濟上做出巨大貢獻後,為國為民、團結大家一起打拚的精神,他個人不但敬佩,更願意團結在一起、攜手並進,為中華民國、台灣這塊土地,團結勝選。

侯友宜致詞時,握拳展現決心,3次高喊「再次讓政黨輪替」,強調要參選就要勝選、要參選就要團結國家、要參選就要帶給人民希望;守護中華民國、愛台澎金馬這塊土地的人民,是他一生唯一信念,永不改變。

朱立倫隨後帶領台北市長蔣萬安、桃園市長張善政、基隆市長謝國樑、新竹縣長楊文科等人,與侯友宜同場造勢,塑造團結氛圍,現場加油、當選聲不斷,氣氛熱烈。

早在國民黨召開中常會宣布徵召侯友宜前一小時,郭台銘透過臉書向侯友宜表達恭賀,他說,侯友宜是國民黨內最穩固的民意礎石,也是最好人選,他將信守承諾盡最大努力支持侯友宜勝選,讓無能政府下架。

國民黨預告5月20日會邀請侯友宜、立委提名人、黨籍縣市首長、黨務幹部及中常委齊聚中央黨部,共同團結誓師,力拚明年520重返執政。

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會今天開會通過2024總統提名人選為黨主席柯文哲。柯文哲今天沒有公開行程,但5月20日將於淡水舉行政見說明會宣布參選決心,政見會主軸將訴求「和諧、和解、和平」。

對於藍白總統參選人就定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說,他期待所有參與這場選舉的對手有3項體認與使命,包括,確保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尊重多元、關心弱勢,建立公義社會;告訴全世界民主是台灣的品牌價值。衷心希望這次選舉過程是良性競爭。

賴清德5月20日將出席民進黨主辦的「2023全國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決賽,除了觀賽,賴清德將致詞並頒獎給獲勝者。黨內人士說,這個行程安排凸顯賴清德面向青年、具有國際視野的特質。(編輯:黃國倫)112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