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綠白總統選將就定位 賴清德盼對手有3項體認使命

2023/5/17 16:00(5/21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7日電)藍綠白總統參選人就定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說,他期待所有參與這場選舉的對手有3項體認與使命,包括,確保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尊重多元、關心弱勢,建立公義社會;告訴全世界民主是台灣的品牌價值。

國民黨今天宣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

侯友宜小檔案

  • 1957年6月7日出生
  • 學歷: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經歷:新北市市長、新北市副市長、中央警察大學校長、內政部警政署署長、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局長
看更多
關閉
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會今天開會,所有中央委員通過2024總統提名人選為黨主席柯文哲。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後轉述黨主席賴清德

賴清德小檔案

  •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當選人
  • 生日:1959年10月6日
  • 出生地:新北市
  • 學歷:
    台灣大學復健學系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 經歷:
    中華民國第15任副總統
    行政院長
    台南市長
    第4、5、6、7屆立法委員
    國大代表
看更多
關閉
談話表示,選舉已愈來愈近,各黨參選人也陸續浮出檯面,衷心希望這次選舉過程是良性競爭,更衷心期待,所有政黨提名候選人,都能有以下共識。

賴清德說,第一、這場選舉的過程與結果,一定要確保中華民國台灣主權不被侵蝕,自由民主憲政體制不被破壞,這是國家領導者的基本使命,必須堅守。

賴清德認為,第二、尊重多元、關心弱勢、建立公義社會是台灣最美的價值,政治不是為少數人服務,是為多數一般人民服務,政治的方向不能走偏,要走穩、走對。

第三、賴清德表示,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員,是自由民主陣營重要夥伴,在全球產業分工、智慧科技發展更扮演重要角色。國際社會對台灣的一致看法是,可以信賴的夥伴、充滿活力的民主,這是台灣的品牌價值,既為台灣帶來經濟繁榮,也為台灣帶來民主保障,這場選舉的結果將告訴全世界,這個品牌價值是否繼續維持提升,這個民主社會是否依舊活力滿滿、不怕困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始終保持善良、堅韌、樂觀、積極。

賴清德並期待,所有參與這場選舉的對手,都能有以上的體認與使命,在這樣的前提下,這不是一場誰勝誰負的選舉,而是一場凝聚台灣共識的民主團結運動,「天佑台灣」。

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今天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專訪,談到對於未來總統有何期待時表示,台灣即將是全球20大經濟體,全球關注希望與台灣合作並解決問題,國際重要廠商與產業更看到台灣從依賴一中市場,走向全球發展供應鏈前端,因此全球看待台灣的總統,是「國際級的領袖」一員。

他認為,台灣元首應具備3項核心能力,包括對國際事務的認識與處理能力、經濟、以及信任。

曾在去年九合一選舉,與侯友宜競選新北市長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晚間透過臉書表示,競選期間侯友宜總避重就輕,跳針回覆「侯侯作代誌」讓他印象深刻;國際局勢變化快速,台灣要越過重重考驗,需要言之有物、有國政經驗的領導人;民眾期待侯友宜能提出「市政無奇卻足以承擔國政」的理由。(編輯:林興盟)112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