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礦業法拚三讀 民進黨團:20年來最大礦業治理改革

2023/5/25 13:30(5/26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朝野黨團24日協商礦業法修正草案,無任何條文保留,外界預料將於26日院會三讀修正通過。圖為亞泥新城山礦區。(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法院朝野黨團24日協商礦業法修正草案,無任何條文保留,外界預料將於26日院會三讀修正通過。圖為亞泥新城山礦區。(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5日電)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天協商礦業法修正草案,無任何條文保留,外界預料將於明天院會三讀修正通過。民進黨團今天羅列修法6大重點,表示這是20年來最大的礦業治理改革,盼修法後台灣礦業與環境能永續發展。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副幹事長洪申翰、立委林淑芬與伍麗華今天舉行「綠電服務社區,礦業環境永續」記者會。

鄭運鵬表示,昨天朝野協商有2個重大法案與環境永續有關,分別是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與礦業法修正草案;其中礦業法歷經6年討論,昨天朝野達成共識,沒有任何條文需要保留表決。

鄭運鵬指出,這次礦業法協商版本有6大重點,分別是刪除霸王條款、增訂停止採礦要件、補辦環評、跨部會查核機制、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指引,以及回饋機制;未來三讀修正通過後,將使台灣礦業與環境永續發展。

林淑芬表示,2017年3月公民團體和她曾共同提出礦業法修法版本,2017年6月關心礦業法議題的導演齊柏林過世,引發25萬人支持連署盼修改礦業法,總統蔡英文也承諾修改礦業法;歷經6年終於走到三讀前的最後一哩路,實屬不易。

林淑芬指出,過去討論糾結在礦權展延期限是否要補辦環評,導致修法停滯不前;這一屆立法院與公民團體重新跟行政部門溝通,不再拘泥礦權展延,而是將環評監督機制、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用於礦業用地審查,實質把關礦業用地。

林淑芬表示,這次礦業法是20年來最大的礦業治理改革,平衡業者、在地民眾、環境正義,讓環境產業合理及永續發展;除了行政部門與朝野共同支持,使改革前進,也感謝許多在背後堅持努力的團體。

洪申翰則表示,礦業法是他進入立法院後最難處理的法案,每次溝通都很激烈,如今協商後沒保留將送交三讀,真的非常不容易;礦業法是蔡政府改革縮影,未來將在立法院持續推動改革,「改革沒進入尾聲,仍持續進行」。

伍麗華表示,這次協商版本除了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外,也設定期限,並放入諮商同意指引,未來將不會有「祖先同意就永遠同意」的霸王條款,感謝經濟部順應原住民族團體訴求。

此外,鄭運鵬也談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他表示,目前地方已有5個縣市設置自治條例,規範公共設施、住宅、工廠需建置一定比例太陽能光電設備;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三讀修正後,中央政府將統一規範並汲取地方經驗,讓每個社區都能有光電服務。(編輯:翟思嘉)112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