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業部揭牌成立 陳吉仲淋雨致詞:這一步走了35年

2023/8/1 14:00(8/1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1日正式揭牌,首任部長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接任,典禮進行時下起大雨,陳吉仲全程頂著大雨致詞。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8月1日
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1日正式揭牌,首任部長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接任,典禮進行時下起大雨,陳吉仲全程頂著大雨致詞。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8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農業部今天揭牌成立,適逢天降大雨;首任農業部長陳吉仲婉拒撐傘,淋著大雨致詞說,「感謝老天滋潤大地!」他表示,將朝繼續照顧農民、確保糧食安全、農業永續3方向努力。

農委會今天升格為農業部,近午展開「農業部揭牌儀式暨部長布達典禮」,而農業部成立為1988年520農民運動的7大訴求之一,被視為歷史性的一刻。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及前農委會主委彭作奎、陳保基、陳志清、林聰賢等都到場見證。

當陳建仁授證、交印信予陳吉仲後,會場播放520農運、農委會成立推動農業政策至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的歷史影片後,陳吉仲上台致詞時,開始下起雨,且愈下愈大,由於近年缺水停灌頻繁,陳吉仲有感且欣喜地說:「感謝老天滋潤大地!讓農業永續!」

隨後他索性婉拒幕僚撐傘,淋著大雨繼續致詞,他說,「(成立農業部)這一步我們走了35年,大家要一起繼續努力。」「我們都做到了,農業部正式成立,大家一起加油!」

針對水資源對農業的重要,陳吉仲說,農業要有土地、陽光,還需要有水,而農田水利署今、明兩年將完成灌區外8.8萬公頃面積的灌溉;農業部將持續提升農民所得,持續推動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

隨後蘇貞昌除了回憶520農運年代,農民的艱苦之外,他並肯定農委會不僅已把重要的冷鏈、物流建設起來,推動3保1金保障農民福利,也爭取新台幣92億元預算補助農民使用農機具,以及170億元改善農水路。

陳建仁也稱今天宣布成立農業部時下雨是天降甘霖,感謝老天,讓台灣農業蓬勃發展。副總統賴清德說,今天下雨是老天爺送來雨水的祝賀,並轉述總統蔡英文對成立農業部的期許,要做農漁民的靠山、讓台灣農業永續發展,以及因應氣候變遷的影響,為未來糧食安全做好準備。

陳吉仲隨後接受聯訪時說,農業部最重要的任務是因應氣候變遷,全面推動調適策略、推展韌性農業,除已有多種抗乾旱高溫品種研發出來,也要推展抗高溫乾旱病蟲害的技術,並擴展灌區外供水,而農業保險可保障農民生計,並要確保大豆、玉米等原物料6個月的庫存,讓農民得以繼續生產。

媒體問及他自中興大學借調期滿議題,他說,到明年5月19日。期滿是否會繼續擔任農業部長,他說,今天才第1天擔任部長,之後再跟外界報告,重點是要今天農業部成立,是台灣農業歷史最重要的時刻,接下來會往全面照顧農民、要確保糧食安全,以及讓農業永續等三大方向努力,提高農民所得、確保糧食安全。

陳吉仲的86歲父親也出席今天活動並說,陳吉仲從小愛唸書,很孝順。媒體問他給陳吉仲打幾分,他笑說,及格、60分,並期許陳吉仲更上一層樓。(編輯:陳政偉)112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