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駐處慶雙十 盼台越建立具韌性半導體供應鏈

2023/10/10 21:22(10/10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駐越南代表石瑞琦(右3)、越南台灣事務委員會秘書長陳維海(右2)、越南商工總會秘書長陳氏蘭英(左3)一起切下國慶蛋糕。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10月10日
駐越南代表石瑞琦(右3)、越南台灣事務委員會秘書長陳維海(右2)、越南商工總會秘書長陳氏蘭英(左3)一起切下國慶蛋糕。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10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0日專電)駐越南代表石瑞琦今天在國慶酒會上表示,台灣在電子科技及半導體領域扮演要角,越南則充滿發展潛力,期待台、越在相關產業上能有更多合作,建立多元且具韌性的跨國供應鏈。

駐越南代表處與駐胡志明市辦事處今天分別在越南首都河內市、經濟重鎮胡志明市舉辦中華民國112年國慶酒會,兩活動現場共計上千名人士同歡。石瑞琦致詞時強調台越經貿、人員往來在COVID-19疫後迅速恢復與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代表處人員特別與越南台商組成「河內美聲天團」領唱中華民國國歌,而代表處越籍雇員也組團演唱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國歌,象徵台越兩國之間的互敬與互重,博得現場掌聲。

石瑞琦指出,台灣是越南的第5大貿易夥伴,過去3年即使遭遇全球疫情,台越貿易額仍成長近30%;2023年前8個月,台商在越南的投資年增55%,並集中在電子製造及資通訊科技產業。

他說,電子科技及半導體是世界關注的關鍵產業,台灣在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越南則充滿發展潛力,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及越南產業升級轉型,期待雙邊能有更多合作,建立多元且具韌性的跨國供應鏈。

石瑞琦表示,台灣也是越南人出國留學及工作的首選之一,目前台灣是越南人出國工作的第二大目的地,越南赴台留學人數過去6年成長近5倍,成為台灣最大的外國學生族群。

他指出,駐越南代表處今年夏天首次辦理「台越電子產業人才師資訓練計畫」,逾15名越南講師赴台受訓6週。代表處接下來還將在越南舉辦高等教育展,介紹台灣的教育環境,有40多所台灣的大學前來參加。

越方代表越南商工總會(VCCI)秘書長陳氏蘭英致詞時表示,2023年前8個月,台灣位居越南百大投資國的第6名。近期也有許多台灣企業來考察,越南將為投資者提供最便利的投資條件。

她說,台灣經濟改革經驗及優先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的新型經濟發展模式,是越南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尋找發展方向和擴展合作關係的寶貴參考經驗,進而滿足越南數位經濟發展、數位轉型及循環經濟發展方向。

胡志明市今天晚間則有近700名嘉賓為中華民國慶生,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在國慶酒會現場設置3座大型冰雕,吸引賓客打卡合照。駐處還準備油飯、脆皮大腸等多道台灣美食,以及噶瑪蘭威士忌和現煮台灣牛肉麵。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處長韓國耀致詞時表示,台灣與越南兩國往來頻繁,目前有9萬多名台灣人在越南工作及生活,超過24萬名越南人在台灣工作及留學。

他說,為擴大招募優秀越南人才,駐處7月協助台灣的大學在胡志明市設立「國際教育合作聯盟辦公室」,提供留學台灣的諮詢服務;此外,今年上半年,越南赴台旅客突破19萬人次,與疫情前相較,已恢復至95%。(編輯:張芷瑄)1121010

駐越南代表石瑞琦(圖)10日晚間在河內市國慶酒會上致詞時表示,期待台越在電子科技及半導體領域能有更多合作,建立多元且具韌性的跨國供應鏈。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10月10日
駐越南代表石瑞琦(圖)10日晚間在河內市國慶酒會上致詞時表示,期待台越在電子科技及半導體領域能有更多合作,建立多元且具韌性的跨國供應鏈。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10月10日
由駐越南代表處人員與越南台商組成的「河內美聲天團」,10日晚間在河內市國慶酒會上領唱中華民國國歌,並演唱歌曲「奉獻」為中華民國慶生。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10月10日
由駐越南代表處人員與越南台商組成的「河內美聲天團」,10日晚間在河內市國慶酒會上領唱中華民國國歌,並演唱歌曲「奉獻」為中華民國慶生。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10月10日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10日晚間舉辦國慶酒會,共有近700人到場同歡,各界嘉賓上台切國慶蛋糕。(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提供)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傳真  112年10月10日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10日晚間舉辦國慶酒會,共有近700人到場同歡,各界嘉賓上台切國慶蛋糕。(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提供)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傳真 112年10月10日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處長韓國耀致詞時表示,2023年上半年,越南赴台旅客突破19萬人次,與疫情前相較,已恢復至95%。(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提供)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傳真  112年10月10日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處長韓國耀致詞時表示,2023年上半年,越南赴台旅客突破19萬人次,與疫情前相較,已恢復至95%。(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提供)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傳真 112年10月1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