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議長:盼與台建立充滿力量與韌性的夥伴關係

2023/10/24 11:35(10/24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24日歡迎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到訪,立法院長游錫堃全程陪同。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攝  112年10月24日
立法院24日歡迎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到訪,立法院長游錫堃全程陪同。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攝 112年10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4日電)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今天在立法院發表演說時表示,願台灣與立陶宛的關係,展現民主國家間一起行動的潛力,透過夥伴關係,互相尊重,面對世代挑戰,建立充滿力量、韌性和進步的傳奇。

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22日至25日首度率團訪台,她是第一位訪問台灣的立陶宛國會議長,對於台灣與立陶宛雙邊實質友好關係深化,意義非凡。

希米利特今天受邀到立法院以「超越國界:民主合作的活力」為題發表演說,她與訪團成員進入立法院議場時,朝野立委起立熱烈鼓掌,表達歡迎之意。

希米利特發表演說前,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歡迎,感謝立陶宛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和友誼,也代表立法院致贈國會一等榮譽獎章給希米利特,以表彰立陶宛國會支持台灣的巨大貢獻;希米利特是第一位獲頒榮譽獎章的波海三國議長。

希米利特發表演說時,除了談及她的信念、立陶宛與台灣情誼,也關切全球議題。

談及立陶宛與台灣團結共同追求民主理念,希米利特說,台灣和立陶宛擁有共同信念,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有共同目標維護選民託付的民主原則,透過這樣的追求,儘管立陶宛和台灣距離遙遠,卻有共同的立場。

希米利特表示,有人說今日立陶宛與台灣合作是世界各國的試金石,尤其是歐盟,許多歐盟會員國很想看看立陶宛與台灣之間可以取得何種具體經貿投資成果,再決定他們的下一步,因此立台合作更應成為諸多國家參考跟進的成功故事。

談及全球議題,希米利特提及,氣候變遷和處理全球公衛危機,必須國際合作,只有合作才能期盼有效面對這些挑戰,巧合的是這些關切的焦點議題剛好都落在民主國家的肩膀上。

另外,希米利特呼籲,如果要面對未來諸多挑戰,為人民打造更好的未來,就要確保有個遵守國際法、互相尊重和合作的世界秩序,打造穩定、可預測的環境,來努力促進經濟合作,這是面對未來全球挑戰的不二法門。

不過,希米利特提醒,今日國際法已遭受威脅,許多既存的標準和規則遭到藐視,侵略的行徑和違反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作法,卻被習以為常,這些都威脅全球體制的穩定和安全。

希米利特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僅違反領土的完整或地緣政治利益的擴張,也挑戰建構社會的基本價值,並攸關人民有權選擇自己未來生活在自由民主社會的權利,因此大家要採取行動支持烏克蘭和其他各地的自由。

希米利特說,俄羅斯對完全未作出任何挑釁行為的主權國家發動戰爭,國際社會如何回應、以及烏克蘭的未來,都將是國際關係未來走向的重要指標。

希米利特期盼,台灣與立陶宛的關係能展現民主國家間一起行動的潛力,透過夥伴關係,互相尊重,面對世代挑戰,建立充滿力量、韌性和進步的傳奇。

朝野各黨派立委都踴躍出席今天的活動,並對希米利特演說報以熱烈掌聲。

立陶宛訪團成員包括立陶宛財政部政務次長瑪維契娜(Vaida Markevičienė)、議長辦公室主任斐夏卡斯(Lukas Kornelijus Vaičiakas)、議長首席外交顧問卡辛斯卡大使(Rolandas Kačinskas)、國會國際關係處處長兼代理禮賓處處長祝凱蒂(Snieguolė Žiūkaitė)、財政部金融市場政策司司長瑪契琉(Vilma Mačerauskienė)等官員,以及立陶宛企業及商業協會等成員。(編輯:郭無患)1121024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Cmilyte-Nielsen)(前右)24日上午赴立法院訪問,在議場接受大家致意歡迎。前左為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0月24日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Cmilyte-Nielsen)(前右)24日上午赴立法院訪問,在議場接受大家致意歡迎。前左為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0月24日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Cmilyte-Nielsen)(前左3)24日赴立法院訪問,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右3)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前左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前右)等人陪同歡迎。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0月24日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Cmilyte-Nielsen)(前左3)24日赴立法院訪問,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右3)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前左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前右)等人陪同歡迎。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0月2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陶宛議長:台立享共同信念 台灣是歐盟民主盟友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