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拚本會期通過 朝野立委允諾促成

2023/10/27 11:42(10/27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等單位27日在立法院舉辦職能治療師節記者會,會中多名代表都提出希望放寬「職能治療師法」的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之業務,讓職能治療師走入社區。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也向衛福部喊話,應該盡速完成修法。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0月27日
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等單位27日在立法院舉辦職能治療師節記者會,會中多名代表都提出希望放寬「職能治療師法」的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之業務,讓職能治療師走入社區。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也向衛福部喊話,應該盡速完成修法。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10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27日電)今天是職能治療師節,來自全國的職能治療師公會與學會代表,及職能治療學界今天齊聚立法院,呼籲朝野立委儘速完成治療師法修法,與會的立委承諾,在立法院本會期儘速完成修法,讓職能治療師執業獲得保障。

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台灣職能治療學會、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職能治療師節記者會,民進黨立委陳靜敏、范雲、羅致政、劉建國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吳欣盈等人出席記者會。

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沈明德表示,職能治療的執業範圍越來越多元,不只在醫療院所,也深入到社區、職場,提供個別化服務,協助民眾健康服務,近年來社會開始重視職能治療,也期待職能治療師法能通過修法,提供更專業的服務。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珩生表示,職能治療師法在民國86年立法,當初立法背景是以醫院服務為考量,隨著時空演進,服務場域已延伸到社會及其他各領域,現行法令已不符合現在時代趨勢,讓職能指療師在執業過程有違法疑慮。

公會在近年積極推動修法,以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加入服務範疇,事實上,從立法至今有8400多人考取職能治療師的執照,但僅有4800多名有執業登記,主因在於法規受限太多,希望能早日完成修法,讓職能治療師能安心無虞執業。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蔡宜蓉表示,台灣的職能治療教育發展及復能治療在亞太地區居於領先地位,屬於台灣之光,但可惜的是,法令跟不上卻讓台灣失光,她希望今年就完成修法,不要再等了。

出席的陳靜敏、范雲及羅致政等人都表示,現行法規確實太老舊,未能保障職能治療師的勞動權益與專業;雖然立院本會期是預算會期,職能治療師法已進入黨團協商的階段,他們會全力讓職能治療師法完成協商並排入議程,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二、三讀。(編輯:楊凱翔)112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