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團籲儘速排審囤房稅2.0 落實居住正義

2023/11/7 14:00(11/7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右)、立委陳琬惠(左)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若「囤房稅2.0」未能於這屆立法院最後會期通過,法案將依「屆期不連續」原則退回,功虧一簣,應儘速排審。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1月7日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右)、立委陳琬惠(左)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若「囤房稅2.0」未能於這屆立法院最後會期通過,法案將依「屆期不連續」原則退回,功虧一簣,應儘速排審。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1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7日電)立法院這會期是本屆最後會期,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排審「囤房稅2.0」,並盼政府應另訂「中央特別囤房稅」,以不同政策手段多管齊下,落實居住正義。

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立委陳琬惠共同出席記者會,提醒如果「囤房稅2.0」未能於這屆立法院最後會期通過,法案將依「屆期不連續」原則退回,功虧一簣。

陳琬惠指出,台灣目前住宅存量約922.8萬宅,而2020年普查空閒住宅數約為117.5萬宅,如果計入年度差異的誤差,空屋率保守估計約12%,差不多每8間住宅就有1間空置,且空屋數的分布以六都最多。

她進一步表示,如果是觀察囤房現象,有嚴重房產集中化趨勢,持有超過3房的人數,從2015年6月的33.6萬人,攀升至2023年6月的51.3萬人,因此儘速排審囤房稅,加速閒置空屋釋出,才是正確解方。

談及目前房屋稅制面臨的問題,陳琬惠指出,房屋稅屬於地方稅,稅率高低端看各地方政府施行的「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導致全國稅率不統一;房屋稅的計算方式為「稅基乘稅率」,稅基評定是地方政府權責,稅基普遍過低的狀況下,略微調升稅率效果極小。

她說,以上這些困境,都凸顯推行「中央特別囤房稅」的必要性。

陳琬惠表示,為增加多屋族的空屋持有稅負,並以稅制引導健全房市,民眾黨團已提出「促進全國住宅使用特別稅條例」草案,透過中央另訂「囤房特別稅」,在稅基與稅率設計上提出有效方案,引導空屋租售,概念是「多屋重稅,出租免徵,偏鄉免計」。

黨團記者會上,張其祿預告,民眾黨政策智庫11日將舉辦「居住正義進行式—社宅實戰經驗的總結與提升」論壇,探討如何建立全國性的社宅SOP,透過法規、政策的推動及創新,加速實現社宅數量達到全國住宅存量至少5%的目標。(編輯:張均懋)112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泰房產指數:第3季房市走弱 呈修正緩跌格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