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免費防毒軟體下載後 恐被強裝其他軟體

2017/9/3 15:27(9/3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3日電)免費防毒軟體雖然免費,但專家表示,使用免費防毒軟體要有心裡準備,極可能被迫安裝其他軟體,讓業者有從中獲利的機會。

網路安全專家指出,有的免費防毒軟體下載後,也同步下載這家公司的上網平台,甚至被迫設為首頁,而這個平台的頁面就像其他知名入口網站一樣,有搜尋引擎、新聞、體育、生活、八卦各種選項,當然更少不了廣告。

專家說,透過提供免費防毒軟體,業者的上網平台使用人數快速擴充,廣告量也跟著成長;這時使用者卻可能發現,從這個上網平台點擊其他網頁時,網業原有的廣告被覆蓋,上頭硬是被蓋上新的廣告。

例如,在業者的上網平台,點擊台灣各主要媒體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網頁後,上頭部分廣告被覆蓋,出現中國大陸消費市場的廣告,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廣告,就如同駭客的手法,透過強行植入電腦的程式,操控使用者的電腦。

除了使用免費防毒軟體提供的上網平台之外,如果使用Internet Explorer、或Google Chrome上網,專家表示,防毒軟體為讓使用者採用自家的上網平台,可能出現排斥Internet Explorer、Google Chrome的小動作。

另外,使用者即便未從免費防毒軟體的上網平台登入電子郵件,透過Google Chrome登入專屬的gmail電子郵件信箱,但從電子郵件打開附加檔時,免費防毒軟體都會介入管理,主動提示沒有病毒,現在可以打開,出現這種強行管理其他上網平台的手法,千萬不要意外。

有時將手機連上筆電時,免費防毒軟體還在筆電螢幕提示,手機垃圾資料太多,可一鍵清空的內容;甚至一個不留意,沒將提示關閉,過沒多久手機已被強行安裝免費防毒軟體。

專家直言,這種免費防毒軟體,有時也被稱為流氓軟體,但隨著網民自覺,公開批評或拒用這些免費防毒軟體,加上合法業者和競爭業者的防堵,這些免費防毒軟體強行安裝其他惡意程式的動作,似乎稍有收斂。106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