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科技展 先進感測器能測壓力防猝死

2018/10/17 2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本幕張17日綜合外電報導)亞洲頂尖高科技商展「日本尖端電子資訊高科技綜合展」(CEATEC)16日在東京開幕,今年主打題材是各式最先進的感測器,可測量人類的壓力、情緒、姿勢、表現,甚至氣味。

10年前在CEATEC風行的大螢幕電視和娛樂系統,已逐漸被微小的感測器取代。這些感測器能測量人體最細微的面向,而細節正是日本的專長。

日本電子業巨擘Panasonic在會場展示一張扶手椅原型,可透過測量使用者的手汗、坐姿和攝影機拍下的表情,來判斷使用者的壓力程度。

舉例來說,這可能適用於航空公司的飛機駕駛員和長途貨運駕駛員,或許有朝一日也適用在工作場所。

Panasonic展示人員表示:「想像辦公室有張這種椅子,若將測量結果和空調溫度及燈光亮度整合,便能在需要時調節辦公室環境,讓人們能夠放鬆。」

零件製造商村田製作所(Murata Manufacturing)展示一款開創性小裝置,用拇指和食指握住一分鐘,便能測量心率和神經系統。

村田製作所發言人表示:「我們很快將開始對企業出售這款產品,讓他們能測量員工的壓力。運輸和計程車公司特別感興趣。」

按照日本電子企業東電化公司(TDK)的說法,配備感測器的員工可持續受到監督,「以改善他們的姿勢和工作效率」。

相同運用也拓展到運動和遊戲領域。富士通(Fujitsu)便展示一款以感測器為基礎的3D分析系統,可用來改善體操選手的表現。

感測器還可用來改善醫療保健,尤其適用於年長者。日本有近28%的人口年齡超過65歲。

日本衛生用品公司獅王(Lion)便研發一款裝置,讓擔心牙齒健康的病患可用智慧手機拍下露齒照,再上傳到一個特殊伺服器,這個伺服器便會回傳關於口腔衛生的數據。

居家設備公司驪住(Lixil)則研發一款浴缸用感測器,可測量水溫和使用者的脈搏、體溫等重要生命徵象,以減少浴缸猝死機率。日本每年有超過5000人在浴缸猝死,其中90%是65歲以上人口。

在年齡層的另一端,感測器可用來紓解幼稚園和托兒所人力短缺。日本公立「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研發一款超薄感測薄膜,便具備許多幼兒照料功能。

例如將它放置在嬰兒床裡,它能將數據上傳到電腦,藉此得知嬰兒是否趴睡或體溫是否升高,並在必要時通知成人。(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