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5年內送太空人上火星 NASA需先解決兩大障礙

2018/11/14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相信可以在25年內將太空人送上火星,但要先解決巨大的技術性和醫療障礙。

NASA高級官員和專家表示,太空人未來登上火星之前,科學家必須先克服宇宙間的致命輻射、潛在的失明風險和骨骼萎縮等挑戰。

NASA前太空人瓊斯(Tom Jones)說:「解決這些問題的代價代表著,在目前預算之下,或微幅增加的預算下,要花約25年時間來解決。」已於2001年退役的瓊斯執行過4次太空任務。

他告訴記者:「我們必須依據某些關鍵技術,從現在開始著手準備。」

火星軌道平均距離地球約2.25億公里,而登陸火星所構成的科學挑戰,比阿波羅登月任務大上好幾倍。

現今的火箭技術要花太空人9個月時間到達火星,但在這麼長一段時間處於無重力漂浮狀態,恐對身體造成巨大傷害。

例如,科學家認為,長時間處於無重力狀態恐對視網膜血管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導致視力惡化。除此之外,無重力狀態持續一段時間後,骨骼會開始濾出鈣和骨質。

其中一個降低對人類身體傷害的方式,是大幅減少前往火星的飛行時間。

航太專家還點出其他數項需要快速發展的技術,包括太空船,這個太空船不僅要禁得起進入火星大氣層發生的激烈摩擦、緩緩登陸火星表面,還要能讓太空人從火星升空返回地球。

NASA新的機械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5月5日從加州升空,朝火星飛去後,預計將於11月26日抵達。

NASA高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首席科學家賈文(Jim Garvin)說,洞察號將能為「重要的未知問題」解惑,以及有助於建立對火星關鍵的認識。(譯者:陳昱婷/核稿:蔡佳敏)107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