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身體氣味做犯罪證據 法研究盼有突破

2018/11/30 16:36(12/2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30日專電)每個人身體散發的氣味不同,法國國家憲兵犯罪研究院透過分解氣味中的分子,來判定不法份子身分,希望有朝一日氣味也能如同指紋或基因,做為犯罪證據。

警方常以去氧核醣核酸(DNA)和指紋作為犯罪決定性證據,未來或許可增加「氣味」一項。

費加洛報(Le Figaro)獨家報導,人的氣味如同身體的化學專屬標記,利用這點來辨識嫌疑人並非狂想。法國國家憲兵犯罪研究院(IRCGN)認真做出這項假設,在實驗室用質量光譜測定及氣相色譜法等相關儀器,捕捉並解構氣味,透過科學找出「嗅覺印記」,達到與基因或指紋一樣足以令人信服的證據力。

報導指出,全球科學界對這個概念越來越感興趣。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進行研究,澳洲雪梨大學專注在屍體氣味上;法國憲兵的司法部門29日舉辦特別研討會,召集調查員、專家及醫學研究者,探索這門在鑑識科學上仍屬未知的領域。

報導引述計畫負責人兼指揮官柯農(Guillaume Cognon)的說法:「氣味學自2000年代初期逐漸進步,已證明狗能辨認出個體,近期一些研究也顯示狗的嗅覺很可靠,但沒人能夠解釋,有時狗捕捉不到氣味或氣味太稀薄而找不到標的,就很難成為司法證據。」

憲兵單位希望發展出一種實驗室工具,可彌補狗嗅覺的不足之處,以科學方法捕捉一個人身上散發出的揮發性化合物。

有化學訓練背景的柯農指出,必須強調的是一種氣味的組成中,有上千不同性質的分子。

他解釋,氣味可分解成3類,最外層有很多變化,會依香水、化妝品等外物改變;中層有內生因素的變化,例如活動時分泌的汗水與壓力下的不同;最後一層非常穩定,不會因時間改變,在基因上具決定性。

也就是說,人無法靠其他產品隱藏氣味,氣味裡的物質可被分解,精確找出結果。

報導指出,這項計畫始於2012年,2014年加速進行。這一年化學工程師庫居艾爾(Vincent Cuzuel)加入,合力找到採集氣味的方法和工具,及深具潛力的分析法,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協助破解犯罪現場、持兇器搶案或綁架案的秘密。

為此,憲兵們使用一種看似透明麵條的聚合物「海綿」,長僅兩公分,可用來捕捉氣味,還有一種能在真空管中捕捉身體所散發氣味的特殊幫浦。取得樣本後,送到實驗室分解、加熱,區別每一種分子,直到測定出每種氣味,呈現於電腦螢幕上。

研究團隊有250名實驗對象,主要是他們的同事或親友,從7歲到77歲不等。憲兵司法部門認為,就算現階段連區分性別都有困難,但仍有很大的潛力。

根據報導,研究院希望計畫在實驗上有進展,預計2022年做初步應用。憲兵機構已申請專利,評估建立類似指紋或基因檔案的「全國嗅覺印記檔案」的可能性。

這項技術不只適用於打擊犯罪,也可能用於醫學,以更簡便及價廉的方式診斷癌症,憲兵們也與治療重症的專科醫師合作,希望未來研究結果能救人性命。(編輯:廖漢原)107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