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研院發表創新照明應用 用燈光調節褪黑激素

2019/5/8 14:39(5/8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8日電)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今天起連展3天,工研院展示創新LED和OLED照明應用,助照明產業高值化,其中用同色異譜燈光來調節褪黑激素;還有用OLED燈片開發環保車燈,進軍車市。

2019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今天起3天在南港展覽館展出,工研院參與共兩個館區,展出多項智能照明創新應用,包括晝夜節律檯燈、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OLED車用先進環保車燈、降壓型主動式功因修正裝置及電源調整電路技術,打造下世代LED與OLED創新技術與應用。

由於照明對於生命晝夜節律系統影響很大,是調節生物生理反應的重要因素。工研院在「先進照明主題館」展出的「同色異譜晝夜節律燈具系列」提供在相同視覺感受下不同的生理刺激,達到調節褪黑激素分泌的健康作用。

工研院表示,這項技術主要是透過異譜(光譜)及多晶多色光譜擬合技術,在相同視覺感受(色溫)下,提供不同的生理刺激(CAF);例如高CAF會加強抑制褪黑激素分泌,使人保持清醒狀態,較適合白天使用。

但到了下午快下班之前1到2小時,燈光會逐漸轉成低CAF,減緩抑制褪黑激素分泌,會讓人舒緩,比較適合夜間使用。工研院指出,上大夜班的人往往在早上下班後,理應回家休息睡覺,但往往會發生身體疲累,但精神卻還好反而無法入睡的情形,若是在下班前用燈光好好調節,應會協助下班後入睡。

目前工研院已結合燈具廠商嵌入這項同色異譜畫夜節律技術,並做到依時間演變自動控制。

另外,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胡紀平表示,工研院與帝寶(6605)合作開發的「OLED車用先進環保車燈」,採用OLED燈片,省去導光板,組合簡單,不但輕量化,且輕薄短小、防炫光,可節省尾燈的尺寸厚度,無形中增大後行李箱的空間,搶攻車用照明利基市場,已獲國際大廠的關注。

胡紀平指出,帝寶公司已開發出使用OLED燈片的後燈模具組,主攻汽車售後市場,未來還要再進軍改裝車市場;這種使用OLED燈片的後車燈不像目前普遍使用的LED燈會產生炫光,也不會刺眼,不會讓後車車主的眼睛不適,目前已有高級車的車廠使用在高端車種。(編輯:蘇志宗)108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